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投贷联动 资本与人才“握手”
2019-11-15 16:15: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一边是四处寻找优质项目的资本,一边是急需资本助力的创新创业人才,他们如何才能完美对接?昨日,企业路演推介,专家实时评点,一场或许改变创业者命运的创业英雄汇,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激情上演。

  英雄来朝,谁是“资本宠儿”

  “盾构管片槽式预埋系统,可为南通轨交盾构解决安全性、空间性问题,提高安装效率。”江苏睿中轨交装备公司总经理施海介绍,该系统上个月刚刚中标地铁2号线,标的2000万元。

  南通中科热控,有着中科院热物理所的背景,专门解决大功率散热技术,目前已在南通开发区新开路运用路灯散热技术。

  “在全国高铁和地铁通信领域还有什么成功案例?”“对标散热器上市公司,你们有什么技术优势?”“未来市场需求有多大?”“路演后要融多少资金?”

  ……

  评委专家和路演企业一问一答,来回交锋,辨明了产业技术前景、企业发展方向和融资方式规模,让在座的企业代表暗呼过瘾。

  创业英雄汇是江海英才创业周系列活动之一,此次路演6家“英雄来朝”,涉及轨交装备、热控技术、医疗科技等行业领域。评审专家从技术先进性或产品创新性、行业地位或市场份额、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评分。最终,精劢医疗获得最具投资价值第一名。

  “今天路演非常精彩,潜力很大。”评委专家、毅达资本投资总监刘峰告诉记者,“谁是今天的资本宠儿,还得看企业技术应用是否符合我们风投的口味,是否符合南通‘3+3+N’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

  投贷联动,资本与人才“握手”

  “我们参加路演,既有债权融资,也有股权融资的需求。”智锐达仪器董事长李乾告诉记者。

  此次英雄汇,是一次投贷联动的路演,受邀前来的6家参演企业,都是主办方南京银行投贷联动模式的潜在客户。

  南京银行一直将科技金融业务作为战略业务推进,投放科技型企业的贷款连续三年年增长率超过100%,科技贷款余额25亿元,客户171户。2015年,创新推出“小股权+大债权”投贷联动模式,专注服务于前景良好的科创型企业,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南京银行南通分行行长王慧力介绍,投贷联动具体做法是依托股权投资公司,单户投资比例不高于5%的股权,结合未来两年发展规划,一户一策,配套大债权支持,设计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满足企业中长期的资金需求。

  今年,南通分行与海门临江生物医药园合作,共同设立鑫沅海门投贷联动基金。这是南京银行系统内首单投贷联动合作基金,将更好地满足区内种子期、初创期的企业,解决发展初期的融资问题。

  三年来,该模式促成了5笔资本与人才“握手”的佳话,股权投资协议总授信2.01亿,用信1.4亿。

  “针对南通‘3+3+N’中具有高科技或轻资产的企业,投贷联动既能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难题,又能避免其失去控制权,释放其创新活力。”王慧力表示。

  打造“永不落幕”路演平台

  这场政府助力、资本握手的创业英雄比武盛会,在市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推动支持下,已连续举办三届,有效推动了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直接对接。

  除大型路演活动外,南通分行倾力打造“鑫未来”私享沙龙,搭建“政银投企”合作交流的“标杆”平台。两年来,周周有沙龙,举办70期,交流项目达到132个,其中35个项目获得信贷资金3.49亿元,28个项目获得投资关注。

  作为赛事的主办方之一,近年来,市金融局着力打造“江海创投行”投融资服务品牌,以月为期,风雨无阻,快速切换着深交所、上交所、长三角资本市场和南通基金产业园、通州湾、江苏股权中心南通分中心等路演场景,服务融资需求的脚步一刻不停。

  “江海创投行”累计举办49场,参演企业达200余家,累计实现股权融资近5亿元。在全市“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中,针对“融金惠通”帮企行动中提出股权融资需求的企业,市金融局量身定制了7场“江海创投行”。

  “此次英雄汇,围绕产业人才金融合作对接,主题鲜明、定位明确,必将有力促进产业、人才与资本在南通的高效对接、协作共赢。”大赛颁奖嘉宾、市金融局副局长高银田表示,市金融局将建立产业、人才、资本对接的常态化机制,帮助企业实现“融资、融智、融资源”,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路演平台。

  记者 蒋晓东 张水兰

标签:英雄;资本宠儿;路演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