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第一所新型戏剧学校伶工学社昨迎建社百年纪念
2019-11-04 10:5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本网讯 (记者宋捷 张坚 龚丹)张謇先生的孙女张柔武、梅兰芳先生的曾孙梅玮、欧阳予倩先生的外孙欧阳维,昨天相逢在琴声悠扬的伶工学社。当天,参加伶工学社建社100周年纪念活动的他们欣喜发现,先辈们在整整100年前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新型戏剧学校,在历经百年沧桑后,已成为南通市民热捧的公共文化品牌和戏剧爱好者向往的大舞台。

  1919年,著名教育家、实业家、政治家张謇为移风易俗,秉持“教育以通俗最为普及,通俗教育以戏剧为易观感”的理念,开办了有别于传统戏剧科班的伶工学社,亲任董事长,特聘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为名誉社长,戏剧大师欧阳予倩任伶工学社主任,执掌教学工作。为了给师生提供演出实践的场所,张謇先生同年又创办了更俗剧场,一手促成了“南欧北梅”在更俗的同台演出,并为这两位大师开辟了“梅欧阁”,至今在中国戏剧界传为佳话。

  伶工学社及更俗剧场,是张謇与梅兰芳、欧阳予倩携手打造的文化地标,更是中国戏剧发展的重要见证。但较长一段时间内,伶工学社只是作为一段过往的历史写在南通方志之中。到了新世纪,恢复伶工学社成了无数南通人的期盼,更成为市委、市政府和各界有识之士的文化自觉。

  2013年6月,修复一新的伶工学社对公众免费开放,定下传承先贤文化脉络、让百姓有更多文化获得感的基调,举办“伶工学社杯”戏曲票友大赛引起全城关注,从5岁儿童到八旬老人,3000多票友报名参加海选。从2013年开始推出的“百姓戏台周周演”活动,如今已演满十二季,学社面向街道、社区各社团开放,免费提供场地、灯光、音响、道具、电子字幕等。来自南通各地的草根戏剧爱好者,带着近两百个经典戏曲片段、折子戏登上了伶工学社的舞台。6年来,伶工剧社天天有戏曲展览、周周有戏曲演出、月月有戏曲讲坛、季季有戏曲名家、年年有戏曲比赛,观众达13万人次。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参观后,称赞为“活在当下的戏剧博物馆”。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著名教授陈珂曾两次访问过伶工学社,对学社浓厚的文化氛围和戏迷庄重的仪式感倍加推崇。他说,南通因为有了百年伶工和百年更俗,就有了文化的高度,城市也变得更加灵动。欧阳予倩的外孙、国防大学教授欧阳维说,百年伶社,百姓舞台,人们在这个3000多平方米的戏园子里感受到艺术熏陶,文化惠民也变得更有温度和宽度,这是市民之幸、文化之幸。

标签:学社;伶工;伶工学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