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学田街道:非遗手艺进课堂,点燃白领“棕编”梦
2019-10-31 1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汤建军 李志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南通讯(通讯员 汤建军 记者 李志华)巧手翻飞,短短数十秒,一只活灵活现的棕编蚱蜢就诞生了…10月30日,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办事处联合江苏粒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举办职工微课堂之非遗手艺进课堂 点燃白领“棕编”梦主题活动。

  当日,来自该公司的白领职工与学田街道招商队队员、青学社学员一起走进千禧园社区网格活动室学习非遗棕编制作技艺。

  棕编,汉族传统手工技艺之一,是以棕榈树叶为原料编制的工艺品。棕编制品,古已有之。据文字记载,其始于三国时代,流传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在南通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南通棕编入选在册。

  51岁的马以花,祖祖辈辈从事棕叶编制,她也跟着父母练出了一手棕编好手艺。当日活动,马以花和爱人王德华受邀担任指导老师。她向该公司白领和青学社学员现场传授了棕编玫瑰花、蚱蜢等的制作技艺,“将新鲜的棕榈叶一分为二,棕榈叶中间的粗茎做成‘蚱蜢’身子,草绿色的嫩叶做成‘翅膀’。”

  据悉,今年以来学田街道大力实施“七进”主题活动,为辖区重点亿元企业职工朋友送政策、送法律、送关爱、送健康、送文化,提升人文素养,凝聚职工力量。通过这种形式,让职工们快乐工作、品味生活。

  职工陆楠聪明伶俐,是第一次学习非遗棕编技艺,但一点就通,“能与这么多年轻人一起学习非遗棕编制作技艺,收获颇多。” 陆楠说,“棕榈树叶经过巧手编织变身逼真的‘蚱蜢’‘玫瑰’,这是微课堂送给我们的一份温馨、别致的礼物。”

  “我们企业积极探索构建政策、银行、企业之间融合桥梁,实现‘有情人终成眷属’。而‘非遗’既是草根文化又是经典国粹,通过‘职工微课堂、非遗进企业’让非遗文化的精髓真正走入了我们企业职工心里,让大伙直观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对于丰富公司员工企业文化而言意义重大。”江苏粒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永亮说。

  活动现场一只直径较大的棕榈铜钱特别惹眼,听说参加今天活动的大都是从事金融服务的白领,老马特意花费3个多小时编织完这枚棕榈铜钱。马以花介绍,古代铜钱外圆内方,外缘圆形设计随时提醒着世人,在生意过程中,对外交易要公平合理利他利己,方可获得长久的收益;而方形的特点,就也暗示世人,在谋划生意过程中,对内理财必须有计划,有条理,对于现代人很有启迪意义。

  学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飞表示,紧紧抓住企业职工感兴趣的话题,满足各岗各层次职工需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利用“微课堂”加速职工素质提升,引入“微处入手,快乐学习”的理念,搭建“微课堂”学习平台,服务好辖区企业,根据职工需求制定“菜单式”培训计划,弥补职工各类知识短板,为职工解决诸多“疑难杂症”。

标签:棕编;职工;学田街道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