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三维”发力 提升再监督质效
2019-10-28 16:5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海门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把好监督方向,在再监督的广度、精度、力度上同向发力,持续推动监督检查往深里做、往实里走,倒逼职能部门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积极履责尽责,推动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织密大数据监督网络,拓展再监督广度

  党风室联合各派驻纪检组工作人员,集中力量过滤“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中的投诉办理质量,对答复模糊不清的办理情况打电话给当事人进行回访。“我平时住上海女儿家,去年过年回家时错过了办理居民医保的时间,社区医保工作人员也没有提醒我可以补办,后来我生病了打电话咨询‘12345’才知道可以补缴医保,但半年后才可以报销相关医疗费用,导致我上半年看病的钱没法报了。”回访电话中,该居民投诉了个别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粗糙敷衍,针对该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核查,对该社区及工作人员进行了问责。

  为扩大监督探头的扫描面,让再监督在更大程度上转化为治理效能,海门纪委监委专门研究部署平台监督要点,依托阳光扶贫监督系统、污染防治综合平台、“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依法履职全程监督系统、行政审批系统等监管平台,通过奏好过网筛查、对接督促、问责处置“三部曲”,压紧压实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利用阳光扶贫监督系统对扶贫走访、低保金和尊老金发放等事项进行全面摸排,督促补强短板、堵住漏洞;紧盯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日常运行情况,对因超期签收办理、执法不规范等情形触发3级预警的区镇、部门,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干预,将履责压力传导到责任主体,特别是与市攻坚办建立“回头看”对接机制,要求市攻坚办每周抽取20%已完成整改的线索问题,重点就整改落实情况、群众满意度进行检查,相关检查结果经攻坚办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市纪委监委接受再监督;每月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集中组织监督检查力量利用平台预警功能这一大“筛盘”,梳理汇总“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中的二次交办件和不满意件、行政审批系统中的超期未办事项、依法履职全程监督系统中的执法不规范事项等问题线索,以交办、督办的方式督促各职能部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做好做实各项民生实事,今年以来已分三批次交办相关问题线索。

  力行“嵌入式”监督模式,提升再监督精度

  “请你局认真分析研究,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按照监察建议的要求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实施方案,切实有效整改到位。”近期,在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督查中,派驻住建局纪检组对一起塔吊倒塌亡人事故启动问责调查程序后,接续开展问题剖析工作,有针对性地向住建局提出监察建议,跟踪督促住建部门吸取教训,点对点破解问题症结,落实落细行业监管职责,同时对失责的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党纪政务处分。

  海门纪委监委坚持把特色监督和嵌入式监督统一起来,一体开展特色监督和嵌入式监督,坚决做到监督对象的重点业务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聚焦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组织6个督查组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督查,对相关职能部门、区镇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开展突击检查。为提升各监督检查部门特别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嵌入式监督质效,海门市纪委监委在规范运行内部协作、外部协同的“1+6+N”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基础上,建立双月报告、季度点评、动态考核相配套的监督制度,形成制度闭环,用制度力量推动“嵌入式”监督高质量开展。今年4月份,监督检查室汇总所联系派驻机构、区镇纪(工)委的监督情况后,首次以表格形式提交了监督“成绩单”;在季度点评会上,党风政风监督室现场晒出每张“成绩单”,并对各监督检查室的监督成效进行逐一点评,分管领导则对下阶段督查工作提出要求;各监督检查部门的履责不到位问题,经委领导审核后报干部监督室作为年终考核依据。

  开展“跟踪式”延伸监督,增强再监督力度

  为发挥职能部门发现、移送问题线索的重要作用,海门市纪委监委建立“四风”类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每月收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四风”类问题线索,并开展好延伸调查,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不正之风,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该市在查处某单位违规使用公务油卡问题的基础上,组织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该市各联系单位的公务油卡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特别是对二级单位、市属国企的加油卡消费记录进行重点筛查。对全市公务油卡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单位在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改革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坚决向“私车公养”等行为说“不”。此外,在全市12个区镇部署开展村级集体资金公款私存及挪用问题专项督查,通过动员喊话、拉网排查,全面整治基层违纪违法问题,营造清正廉洁的好风尚。

  陈卫娟 陈亮

标签:履职全程监督系统;阳光扶贫监督系统;嵌入式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