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19-10-25 16:5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本网讯 (记者何家玉)9月6日,南通市在全省13个地级市中率先出台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实现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联合抽查常态化。24日,南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市场监管局、发改委、司法局、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通市推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相关情况。

  《实施意见》强调在市场监管领域不断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通过统一双随机抽查工作平台、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两库”、制定抽查计划和实施细则、科学实施抽查检查、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做好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监管方式创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作为全省跨部门双随机工作试点市,南通市积极创新,在国务院确定的16个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基础上,将参与双随机联合抽查的部门扩大至35个,面向市场主体具有监管执法职能的市级部门全部纳入联合监管范围;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日常涉企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各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制定和动态调整须经本单位法制机构审查,并报市司法局审核确认后方可实施;推行“8+N”跨部门联合抽查常态化,进一步减轻企业的迎查负担,让企业安心谋发展;列明清单,按照“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的原则,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强化激励担当。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17个部门上线使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确定抽查事项2809项,入库执法检查人员6990人,先后开展抽查3018批次,检查市场主体20799户次。围绕跨部门联合抽查,共制定抽查任务104项,涉及成品油市场检查、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等20多个行业领域,部分大型综合类企业的接受检查频次同比下降了50%以上。

标签:抽查;南通市;市场监管领域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