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通州区法院:速裁加速度,司法显温情
2019-10-17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一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南通讯(通讯员 顾一鸣)一场连环机动车交通事故,事关三个家庭的幸福,本来看似寻常的速裁案件,却牵连出复杂的关系纠葛。如何速度而又不缺温度的审判执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通州法院速裁庭用实际行动书写答案。

  2019年4月底,通州法院速裁庭刚成立不久,接到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拿到案子的法官助理顾一鸣本以为这是一个寻常案件,但看到当事人——一位年迈老太向法院主张140余万元的事故损失数额时,她内心顿感不简单,这是一个远超一般事故损失的巨大主张。深入了解后发现,这起案件仅是特大连环交通事故的一小部分,另外与之相关的两个案件还在准备起诉的过程中。

  原来,两辆重型半牵引式货运车相撞,波及路边三个行人全部身亡。死者年纪尚轻,且三个行人中两人近亲属是一级智力残疾,目前估算三家总损失已达360万元。但两辆大货车的全部保险限额只有224万元,剩余部分将全部落到家境不好的两个驾驶员身上。此种情况下,三个家庭得到赔偿款如何公允分配?保险公司、驾驶员和货运公司先前各自赔偿垫付款部分又如何计算?总而言之,该案显然已不适合由主要处理情节简单、小标的额案件的速裁庭出面处理。

  面对此种情形,顾一鸣考虑到,若将该案件从速裁庭移走,一是事故死者亲属们迫不及待的心情得不到缓解,二是此后三家全部起诉立案后,三个案子分至不同承办人,势必增加案件处理复杂度。随即她马上向庭长徐淑华汇报情况,征得同意后将此案留在了自己手中,还主动通知其余两家亲属尽快向法院起诉,争取将三案集中一人合并审理。

  案件如愿合并后,速裁庭立即召集各方当事人进行第一次调解,明确各方对事故各项损失的态度,又通过第二轮调解把各方对损失部分的分歧降到最低,再从第三轮调解中找到争议最大的赔偿方分别调解,直到进行到第四轮调解,各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一致结果。

  最终,连环案件以调解结案,三个家庭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而一个本应几个月时间才能解决的连环疑难案件,因为通州法院速裁庭的坚持与担当,不仅迅速解决,又在寒秋带来阵阵温暖,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践行着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