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阳登高老年人需注意安全 医生提醒:预防摔倒很重要
2019-10-08 16:5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重阳节到了,我国古时就有重阳节登高望远、秋游赏菊的习俗,传承至今,又有了感恩敬老的主题。昨天,南通市瑞慈医院骨科医生黄小磊提醒:考虑到骨质疏松在老年人中普遍存在,骨质脆弱,建议老年人在重阳登高游园之际更需要注意安全,预防高处坠落及摔伤。

  “股骨近端骨折是老年人的常见骨折,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其发病率明显上升。老年患者易摔倒、多合并骨质疏松,轻微外力即可造成骨折。”黄小磊介绍,股骨近端因它独特的解剖、生理特点,骨折愈合缓慢,常需卧床数月,易合并褥疮、泌尿系感染、肌肉萎缩、坠积性肺炎、下肢深静脉血栓等严重并发症,高龄患者不仅难以康复,有时甚至有生命危险。

  黄小磊强调,一旦老年人摔伤后出现髋部疼痛,不能站立,下肢活动受限,考虑有发生股骨近段骨折可能。患者活动困难,家属搬运病人时需注意保持下肢制动,防止患肢活动加重对血管软组织的损伤加重病情,同时如果有开放性伤口的,要将开放性损伤的部位进行包扎保护,以免引起加重感染。合并有脊柱损伤的时候,要将脊椎保持直线搬运,以免引起脊髓损伤。

  黄小磊提醒,预防骨折的发生极为重要,建议老年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锻炼,平日预防摔倒,定期监测骨密度,规范的治疗骨质疏松。

  记者 冯启榕

标签:老年人;骨质疏松;骨折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