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牢城市质量 创设全新格局 打造“1+6”质量提升模式
2019-09-26 10:27: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纺织企业实地指导

  质量提升工作是全面落实“质量强市”战略、实现《南通市“十三五”质量强市发展规划》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通市积极贯彻落实“质量强市”战略,坚持“崇信致先 强企惠民”的南通城市质量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心,以实现南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大力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在对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的同时,也为全省质量提升工作贡献了“南通经验”。

  我市创新设立了党委领导的质量提升多联机制,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责、社会参与”质量工作新格局,为质量发展和提升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将“质量管理、品牌培育、标准制定、模式创新、平台保障、监督评价” 6个工作层面有机统一,推动质量发展和提升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实施“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孵化”,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提高人才素质,树立标杆。我市2家组织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6家组织获江苏省质量奖,总数位居全省第一。

  积极推进品牌培育,通过编制产业规划、搭建发展平台推广宣传南通品牌。我市连续两届成功举办全国纺织行业(家纺)质量提升推进大会和中国家纺质量大会,承接20余项全国性应用推广、创新技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举办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连续13年举办张謇杯中国家纺设计大赛,不断提升南通品牌的知晓度和竞争力。

  以标准引领质量,争当组织者、领跑者、先行者。我市获批1个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ISO/TC234)国内技术对口单位,比对认定的10项企业标准“领跑者”,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292项,发布团体标准94项。我市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立项数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产品产业质量向更高标准发展。

  首创“质量合作社”模式,服务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质量提升。政府、高校、企业、协会联合主导的家纺“质量合作社”,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市场环境。目前,合作社已吸纳400多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推动个转企312家,转规模以上企业21家,新增产值21.8亿元,增加就业4500多人。

  打造不同层级公共服务平台,强化保障能力。“通通检”平台、全国首个“省级功能性床上用品质检中心”、筹建中的“省级船舶海工质检中心”等,为全市产业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南通成为全国首家开展纺织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认证并形成纺织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规范和实施指南团体标准的地级市。

  实行“双随机+执法+信用”监督评价办法,产品质量和企业信用逐年提升。2018年,全市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91.8%,抽检合格率连续7年高于90%。开展利剑系列、雷霆系列执法行动,办结各类案件6838起,案值2.39亿元,罚没款8190.5万元。全市累计107家企业获省质量信用AA级、AAA级企业。

  企业现场指导

  开展八大工程 推进多领域质量提升

  2019年,我市进一步完善质量提升工作机制,补充调整了南通市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质量工作评价体系,细化任务分解,深入开展提升活动,全面推动产品、消费品、农产品、食品药品、产业、建设工程、服务、质量基础等领域的质量发展。

  开展产品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今年以来,南通加强品牌培育和保护力度,组织企业参与“江苏精品”认证活动,开展商标、知识产权认证保护工作,获保护认定驰名商标2件,发明专利授权1259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23件,6家评为省级贯标优秀企业。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319件、假冒案件近450件、商标侵权案件160件。获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局南通市商标受理中心,获省知识产权专项资金资助1848.44万。开展“质量标杆”争创活动,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培育孵化企业9家,组织4家企业和1个个人参评省长质量奖。严格工业产品质量准入制度,保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年审率达到100%。大力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鼓励企业实施先进标准,开展“对标、达标专项提升行动”。强化质量监管和专项整治工作,以“双随机 一公开”为主要手段,强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管,实施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开展产品质量问题集中整治,查处产品质量案件563件,案值738万元,罚没款736.7万元。开展质量信用建设,探索实施质量“黑名单”制度,组织43家企业参与质量信用评级,15家企业进入现场核查阶段。

  开展消费品提质升级工程,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配合市工信局加快推进消费品“三品战略”,提升消费品质量。实施消费品生产、流通领域质量抽检,以安全帽、儿童玩具、学生文具、一次性卫生用品、电动自行车、童车、学生校服(军训服)、家具等日常消费品为重点开展市级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开展“你送我检”免费检测活动,及时做好技术维权。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继续打造“放心消费 乐享南通”品牌。加强线上消费品质量监管,组织开展了“2019网剑行动”,严厉打击网上假冒伪劣商品、刷单炒信、网络集中促销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等违法行为,查处网络违法案件297件。提升和优化网络餐饮消费环境质量,以《电子商务法》实施为契机,与美团、饿了吗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建立了严格主体准入、联动协同监管等多项协作机制,规范平台内入网餐饮提供者的经营行为,保障网络餐饮质量安全。完善消费投诉举报处理机制,推进“五线整合”,受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5301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0.79万元;办理12345、市长信箱、阳光信访238件,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消费环境。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共治”的直销市场监管体系,创新“一清、二查、三定、四措、五重”抽查监管流程,规范在通直销企业会议活动。重点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受理投诉举报120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4.26万元;立案84件,案值170余万元,罚没款127.495万元;涉嫌经济犯罪案件6起,破获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

  开展农产品优质供给工程,确保农产品供给质量和供给安全。实施农产品标准化试点,申报“标准化对农业循环经济的促进作用研究”科技项目1项,两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优秀率100%。建设培育优质农产品品牌,新增地理标志商标1件,地理标志总数达38件。推动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引导企业主动实施认证,不断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

  开展食品药品优质供给工程,提升食品医药质量,保障群众食品、用药安全。稳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了2019年度创建第一轮综合评估。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南通行动计划,推进食品安全责任险试点工作,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食品企业电子追溯系统,预计年内实现蜂产品企业覆盖100%、肉制品企业覆盖90%、食用植物油企业覆盖80%。开展食品小作坊安全提升活动,公示首批22家示范食品小作坊,全市食品小作坊登记率达90%。加强特殊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监管,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建立生产经营企业重大风险“自查、自改、自报”工作机制。实施餐饮行业“明厨亮灶”建设,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为2019年中高考期间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加强药品质量安全信用信息管理,严格零售药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证后监管,实施医疗器械经营环节、使用环节分类分级监管。以疫苗流通安全、中药饮片质量、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医疗器械“清网”、打击非法经营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为重点,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确保医药安全。

  开展产业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推进“3+3+N”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深入开展高端纺织产业质量提升行动,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业智能化水平。组织承办第三届全国纺织行业(家纺)质量提升推进大会和中国家纺质量大会,举办第十四届张謇杯中国家纺设计大赛。推进建设家纺产业团体标准,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划分,以标准引领质量。建成“江苏省功能性床上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一步满足产业集聚区企业产品质量检验需求。配合市发改委、工信、商务、科技等部门开展船舶海工、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推动我市企业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船舶与海洋技术——海船用锚链轮》发布,为相关领域质量提升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在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积极推进国家电动机质检中心筹建工作,申报了“新能源汽车电机能效检测及故障诊断研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技项目。实施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质量提升、使用单位安全提升工程,组织专家对15家特种设备生产企业进行质量会诊,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连续30个月保持特种设备零事故的全省纪录。组织南通市首届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用,保障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开展建设工程质量提升,促进建筑、交通、水利等工程质量安全。实施建设工程标准化管理,规范质量管理行为,加强工程质量检测,配合做好建筑材料的检验工作,实现建筑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配合推进交通运输“品质工程”“平安工程”建设,参与市政重点啬园路隧道工程监管,进行防火板抽检,确保工程质量。规范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提高参建单位质量自律意识,保障水利工程单元质量合格率100%。

  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放宽企业设立门槛。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突破90万户,同比增长9.9%。全面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加快推进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企业网上登记率达到95.07%,全程电子化登记达75%以上,新设公司当日办结率达99.19%,企业开办平均用时压缩至2.62天。引导服务业、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开展标准化试点,提升服务行业、公共服务质量水平。优化对外贸易,严厉打击出口侵权假冒商品行为,完善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外商投资环境。

  开展质量基础提升工程,夯实质量发展基础,为质量提升工作提供全面技术支撑。全面提升计量服务能力,强化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管理,建设现代测量体系,推进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升级换代。提升标准化水平,发布主导起草的国际标准1项、参与起草的国际标准8项。标准化试点建设再建新标杆,2019年全市申报省级标准化试点38项,获批立项6项,获批数全省第一。开展工业制造企业标准领跑者培育工作,推动科技创新和标准研制同步发展,18个企业的48项企业标准列为企业标准 “领跑者”培育对象。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已编制对标技术方案30项,正式发布29项,总数全省第一。深度培育团体标准,累计发布94项团体标准,列全省第二。指导全市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开展能力建设质量提升。强化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监管,完成30家检验检测机构、33家强制性产品获证组织的省抽任务,对17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企业、30家检验检测机构、17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开展市级“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加强国家和省质检中心、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检测重点实验室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公共技术服务。

标签:南通;工作;南通市
责编:张顾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