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花南苑小区建成“诚信衣橱”“诚信超市”
2019-09-23 16:4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李奶奶,您今天又来捐衣服啊?”“是啊,家里孩子的衣服,现在嫌小了,扔了怪可惜。”

  上周五,崇川区百花南苑小区内的“诚信衣橱”旁,百花苑社区党委书记杨黎梅又碰到了前来捐衣的居民李奶奶。

  杨黎梅介绍,“诚信衣橱”里的衣物都是附近居民自发捐赠的,夏装、冬装都有,谁要是看中了哪件,登记后可用任何物品与其一对一置换,完全由居民本着诚信、自愿原则自行完成。

  “我捐过好几次旧衣物,也在这里换到过几件适合我的衣物。喏,我身上这件就是在这换的。”一旁的李奶奶说。

  据不完全统计,小区“诚信衣橱”设立一年有余,近百名居民、上百件衣物在这里完成了诚信置换,一些困难家庭还在这里免费领取了合适的物资。“诚信衣橱”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百花南苑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小区,去年以来,和平桥街道在这里开展了诚信邻里创建活动,先后探索建立了“诚信衣橱”“诚信超市”“诚信书屋”等诚信示范点。

  在小区“诚信超市”,货架上摆着饮料、纸巾、驱蚊水等日用品,但周边没有收款人员,仅有一处公益箱及一张付款二维码。“这就是我们‘诚信超市’的特色,采用无人售货模式。” 杨黎梅说,超市内的三四十种商品均明码标价,居民购物后可将现金放入公益箱或扫描二维码付款,每天由邻里志愿者进行物资、账单清点,回笼资金用于超市再次购买商品。

  “一开始也担心会不会有人白拿,但事实证明我们多虑了。”运营一年多时间,超市的每笔账目均有记录,没有出现一笔购物不付款现象。

  从开始的不了解、到听志愿者宣传后的逐渐参与、再到成为志愿者向更多人宣传……在百花南苑,居民的诚信意识就这样一点点地共同提高。杨黎梅说,社区开展诚信邻里创建活动一年多以来,“小方面见大诚信”的例子比比皆是。“今后,我们会继续探索诚信建设方面好的举措,为诚信南通建设再提速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金帅

  百花南苑诚信超市一角。

标签:诚信;超市;衣橱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