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
2019-09-18 11:0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规范中药饮片市场秩序 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今年以来,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抓住重点,统筹安排,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整治工作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质量安全监管,整顿和规范中药饮片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劣中药饮片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本次集中整治分为动员部署、监督检查、提高总结三个阶段,通过多层次、全方面的工作部署,深入排查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隐患,重点检查中药饮片购进渠道是否正规,储存环境是否符合要求等方面,严厉打击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共计检查经营、使用中药饮片的零售药店1813家次、医疗机构259家次,检查结果表明南通市中药饮片零售、使用环节整体质量良好。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建立中药饮片监管的长效工作机制。

  中药汤剂的科学煎煮方法

  煎药最好用砂锅,不宜用铝锅或铁锅。煎药前先将中药用40℃-50℃温水浸泡30分钟左右,坚硬的植物根、茎、皮类药材浸泡时间应稍延长,水量以高出药面3厘米为宜。

  一般中药头煎加水稍多,二煎加水适量减量。煎药开始用温火,煮开后用小火。煎煮时不能频繁揭盖,以防气味走散,减少挥发成分外溢。一般中药煮开10-15分钟,滋补中药煮开再煮30分钟,使有效成分充分煎出。

  一般药物,头煎煮沸后,再煎20~25分钟;二煎煮沸后,再煎15~20分钟即可;质地较轻或含芳香性成分较多,如解表、芳香化湿、行气等类药物,煎煮时间应适当缩短,头煎煮沸后再煎10~15分钟,二煎煮沸后5~10分钟即可;补虚药、矿物药及根茎类等质地厚重坚实、不易挥发的药,则应延长煎煮时间。头煎煮沸后再煎40~50分钟;二煎三煎,乃至四煎沸后,再煎30~40分钟即可。煎煮时间均以药液煮沸后计算。此外,还有些药物因治疗需要,应酌情延长或缩短煎煮时间。

  中药煮糊后成分发生变化,其中所含挥发性成分丧失,此时不仅影响疗效,而且会产生毒性,应禁止服用。

标签:人民群众用药;中药饮片市场;秩序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