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汤淳渊:传承榜样精神 树立时代坐标
2019-08-26 10:44: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传承榜样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个人带动了一群人、影响一座城,树立起时代精神坐标。

  汤淳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典型“莫文隋”原型、南通大学退休教师、原南通工学院副院长。十几年来默默资助贫困大学生,一个人感动了一座城、温暖了一片天,让“莫文隋”成为做好事不留名的代名词。

  2019年7月12日,“莫文隋”原型、83岁的原南通工学院副院长汤淳渊因病去世。第二天,老人遗嘱被公之于众:离世后,不发讣告、不添“寿衣”,骨灰撒入狼山外口长江中,后事操办人员应在10人以内……

  三年前,汤淳渊被诊断为重症肌无力。随着病情的加重,汤淳渊逐渐感到行动不便和呼吸困难,甚至到了不能说话和进食的地步。老伴顾宗勤回忆,“即使已病入膏肓,他仍感念着日夜照顾他的医护人员,家人好友带来营养品时,他总念叨着医护人员的辛苦,嘱咐家人将营养品分给大家。”去年底在重症监护室,汤老吃力地用手指蘸着碘伏在白纸上写着:“谢谢医生护士,谢谢组织关爱,人总是要走的,不要再抢救了,把药用到需要用的病人身上。”

  熟悉汤淳渊的人都说,他是个外表冷峻、内心温暖的人,学生与青年教师非常敬畏他。当时,省里规定评教师中级职称最好要有研究生学历,但不是必须条件。作为分管领导,汤淳渊取了上限要求,卡了一大批青年教师,倒逼他们去读硕念博。最后因为这个倒逼机制,当年工学院老师中研究生的比例在全省排名靠前。汤淳渊极其重视教学质量,容不得半点马虎,经常亲自带人去教室检查课堂情况。“有一次我提前了30秒下课,被汤院长发现后无情地张榜公布了。”南通大学杏林学院院长顾卫标至今记忆犹新。汤淳渊还要求年轻教师到工厂进行实践锻炼,他认为,凡是工科类的教师一定要找工厂锻炼半年或者一年,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有实践经验后才能把课上好。汤淳渊还在校内推行青蓝工程,老中青教师提携共进。正是在这样严苛的要求下,原南通工学院成为全国第一批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合格单位,当时江苏省仅此一家。在严肃的外表下,汤淳渊藏着一颗温暖的心。学院老教师沈秉千回忆,“当年我因病去上海住院就诊,汤院长得知后,不论我如何推辞,他一定要到医院探望我,我能感觉到他对我们每一位职工的关心是发自内心。”

  汤淳渊就是这样的一个人,那时候谁又能想到他就是“莫文隋”呢?十几年间,汤淳渊一直化名“莫文隋”,默默资助多名家庭贫困在校大学生,勉励他们好好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你要问我是谁,请莫问我是谁,风雨中我是一把伞,干渴时我是一杯水;你要问我是谁,请莫问我是谁,迷雾中我是一颗星,冰雪中我是报春梅……”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曲唱遍南通大街小巷的《莫问我是谁》,唤起了全民争相学习、效仿“莫文隋”的热潮,“莫文隋”成为做好事不留名的代名词。从1995年第一次寻找“莫文隋”,到出现“魏群”“吴铭”“关辛”“卫英才”“任有琴”等更多“莫文隋”,再到后面3年时间希望工程办公室和慈善机构收到捐款近百万元,其中100多笔不留姓名,“莫文隋”一个人带动了一群人、一座城,“好人文化”在南通乃至全省、全国引发了“滚雪球”效应。但多年来,汤淳渊始终深藏功名,不愿在媒体面前露面,他认为:“我做的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别人有困难,我就去帮助他。” 本报记者 金帅

标签:南通;教师;学院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