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力组织保障,软硬并重激发活力
2019-08-23 09:32: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2月19日,崇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揭牌组建。随后,全区10个街道全部成立党工委、办事处一把手任组长和第一副组长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上级的指示精神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推进。

  “首先要把街道、社区的服务保障体系建好。”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在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很快,崇川10个街道、106个社区的退役军人服务站,都按“五有”标准顺利建成:街道服务站的办公、接待场所全部单独设立,理念、职能、制度、流程、承诺和信访须知等六大元素全面上墙,办公设备全面到位,档案归集等工作也在逐步规范;社区服务站全部挂牌,人员得到落实。为了体现军味,各街道社区结合辖区实际,广泛搜集退役军人资料、图片和实物,一个个“退役军人之家”相继推出。

  建好硬件的基础上,崇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建立了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帮建服务体系,以党建引领为主导、政策保障为主体、社会服务为补充的立体化推进格局初步形成;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党组织建设、退役军人抚恤安置政策、信访维稳工作等6个专题,组织跟班培训,不断提高崇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区长钱锁梅调研时对基础建设及广泛开展座谈会议、入户走访帮扶、老兵讲初心等活动表示肯定,同时要求全力做好“政府倾力组织为退役军人服务,退役军人主动参与社会服务”的两个服务文章。

  在钟秀街道,郭里头村社区与新桥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辖区“大党委”成员单位成立了“老兵助学公社”,将辖区退伍老兵组织起来,共同为社区党员教育、青少年成长护航献力;在文峰街道,多家“老兵联盟”“军暖驿站”等社会组织成立,辖区内的烈属、生活困难的复员军人、参战人员等重点帮扶对象,每个人都有专人结对帮扶,生活有人关心,困难有人解决,重大节日有人走访慰问。

  把党支部建在退役军人服务站上,也是崇川开展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创新之举。7月24日,全省首个退役军人党支部在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文峰社区成立,“社区退役军人中有超过八成是党员,还有37名参加过抗战的新四军老战士。”党工委书记陈小燕说,这个社区的拥军爱民工作由来已久,社区早在2013年就成立“老兵驿站”,组织邻里党员和退役军人为老兵提供温情服务。

  在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党支部,是崇川区党建工作中的一个新的探索,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区推开。“通过加强党组织建设,构建退役军人信息收集和情感沟通的新型纽带,积极开展退役军人主题活动、教育培训,加大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教育引导力度,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党员红色先锋示范带动作用。”区委副书记江建春表示。

  据介绍,崇川还将以退役军人服务站党支部“星级评定”为载体,把退役军人党员日常表现纳入评定标准,充分调动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激发退役军人党员争先创优意识,焕发退役军人党支部活力。 何家玉

标签:退役军人;崇川区;社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