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文峰社区:飞针走线学刺绣,文化遗产有传承
2019-08-12 1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2日南通讯(通讯员 季芳)中国刺绣,借千针万线幻化出一幅幅美轮美奂的锦绣画卷,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优秀的瑰宝。近日,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文峰社区关工委联合新城桥街道计生办开展了的青少年手工刺绣活动,一共有近20名青少年和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中,刺绣老师先向青少年们详细讲解了刺绣的特点和种类,中国的刺绣工艺几乎遍于全国,苏州的苏绣、湖南的湘绣、四川的蜀绣、广东的粤绣各具特色,被誉为中国的四大名绣,除了有较高收藏价值,还有很深的文化底蕴,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纷纷认真学习、动手实践,学习刺绣的基本制作方法及实际操作,一根根丝线在孩子们的手中辟出更细的丝线,然后穿针、定边,开始刺绣。青少年们在家长和网格志愿者的帮助下“飞针引线”,一根根丝线,通过他们的巧手在绣布上上下穿梭,虽然动作依然生疏,但孩子们专注的神情,让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对青少年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力。

  此次活动普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让青少年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提高了动手能力,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和热爱优秀传统文化,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后继有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