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沪通长江大桥挂缆 28号主塔塔端斜拉索全部挂设成功
2019-08-09 12:0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经大桥建设者艰苦奋战,8日,沪通长江大桥28号主塔塔端斜拉索全部挂设成功。

  沪通长江大桥是新建的沪通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主航道桥采用五跨双塔连续钢桁梁斜拉桥,主跨1092米,是世界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世界首座跨度超过千米的公铁两用桥梁。全桥斜拉索共有432根,每6根组成一对,全桥共有72对斜拉索,在南北两座主塔所在的工区各有36对。总重17747吨,采用2000兆帕高强度锌铝镀层钢丝,系世界上首次采用。

  挂缆是斜拉桥安装斜拉索的重要工序,整个挂缆作业分为塔端架设、梁端架设和斜拉索张拉三个阶段。按照设计方案,沪通长江大桥的全部432根斜拉索根据不同的位置、不同的受力,一共细分为10个规格。去年8月26日开始安装的北塔1号斜拉索为409型斜拉索,位于主桥边桁边跨。今年8月8日挂设的塔端最后一根36号斜拉索为451型斜拉索,位于主桥中桁边跨。

  缆索安装现场负责人刘满意表示,在施工过程中,克服了扇形密索体系施工工艺难度大、塔端和梁端空间不足、梁端软牵引长度长且牵引力大等诸多技术难题。待全桥斜拉索全部安装完成后,下一步会转入索力调整和附件安装阶段,大桥身姿全景呈现指日可待。(记者朱蓓宁 彭军君)

标签:拉索;长江大桥;斜拉桥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