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捐献家中宝,传承爱国情
2019-08-08 17:00:00  来源:江海晚报网  
1
听新闻

  侨眷顾麟女士是任港街道侨联分会副会长和弘运社区侨谊会会长。多年来她凭借一腔热忱,积极捐献家中收藏的文物珍品,在社区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情缘绵延十余载

  2005年,顾麟在参观南通博物苑展品时联想到家中由外婆顾吕鸿所作、珍藏了三代人的沈绣作品《花鸟》。在“独乐不如众乐”和让社会大众了解南通发展历史的想法中,顾麟开始了她十余年的捐赠之路。从清末至民国年间的家庭日用品、民俗用品到母亲在南通基督医院时的旧物,再到毛主席像章等各类像章,顾麟将浓缩了历史、承载了家族变迁的一件件珍贵古董文物,先后无偿捐献给南通博物苑、南通华侨博物馆、市第一人民医院等馆院机构。截至目前,顾麟所捐献的各类文物珍品已达600余件。

  欣逢盛世献家宝

  2017年下半年因地铁一号线建设,顾麟所住的房屋需要拆迁。尽管居住于此近70年,但她带头配合搬迁。因为家中家具、用物繁杂,祖传文物居多,顾麟在社区帮助下拟定家中物品清整计划。她先将家中留存的172件文物、古董捐赠给南通博物苑收藏,然后由社区联系市图书馆、市第一人民医院、通大附院等相关单位,将家中尚存的文物、古董、书籍、资料等捐给相关单位。通过捐献,顾麟实现了自身“欣逢盛世献家宝,倾注满腔爱国情”的夙愿。

  精神印记鼓人心

  顾麟长期坚持捐赠的高尚情怀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品质赢得了社区侨眷和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可。今年6月,在社区举办的侨邻里一家亲主题活动中,顾麟作为弘运社区“优秀志愿者”接受了表彰。顾麟的母亲顾念祖是新中国成立后的通大附院首任护理部主任,今年7月,顾念祖老物件捐赠仪式顺利举行。顾麟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这些老物件的来源以及背后的故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些承载着先辈精神印记的时光标本成为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对鼓舞后人继续奋斗、凝聚爱党爱国的向心力而言意义重大,凸显出非同一般的价值。

  如今,顾麟女士已年届古稀,她已将家中所有珍藏的文物珍品悉数捐出,“给祖传老物件找到更好去处”,这就是老人家的心愿。

  李伟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