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黝黑皮肤,是我们的盛夏底色
2019-07-31 10:30:00  来源:南通发布  
1
听新闻

  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气象部门持续发布高温预警,有人靠空调续命,有人顶骄阳作业。在滚滚大江的飞虹之上,有一群建设者用汗水浇筑起大桥的钢筋铁骨,尽展建桥国家队的风范。

  

  今天(7月30日)下午两点,南通发布记者登上沪通长江大桥28号主墩公路面施工工地时,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测温枪上的数字直接跳过60摄氏度。

  

  在此奋战的200多位工人长袖长裤,全副武装。安全帽下,一张张黝黑色的面孔,是建桥人共同的劳动底色。

  

  继7月29日大桥主航道桥北跨段成功完成最后一次双悬臂钢梁吊装作业后,施工进入加速期,当天的工作任务是将钢梁上拴孔对位、打入冲钉。

  

  这项工作量有多少?5600个冲钉!

  抵达距离江面80多米高的公路桥作业面,需要乘坐28号主墩电梯,这部用于运送施工人员的电梯,每天要上下100多趟。“别说电梯了,我们施工人员每天的微信步数,都是轻松破2万的。”中铁大桥局沪通项目部一分部生产经理宋培芳掏出手机给我们看,果不其然,这才半天功夫,微信好友蒋华的步数就已经是14471。

  

  “喏,就是他!”不远处,作业队长、中铁系统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蒋华正带着队员进行公路桥面铺装作业,浑身都已经湿透,安全帽绳遮住的地方,与脸颊上其他部分肤色形成鲜明的对比,“我这才不算黑呢,这是工人本色。”交谈间,脸上已满是汗水,他只是胡乱用手臂擦了擦。“再热也不能忘了安全,只要在工地上,这顶安全帽就必须戴在头上,这是施工纪律,也是对自己负责。”喘了口气,喝了一大口水,蒋华继续在桥面上穿梭、忙碌。

  

  此刻,挂在空中的太阳像个火球似的,照晒到人身上火烧火燎。尽管横跨在巍巍长江之上,但桥上的铁板被太阳烤得滚烫,让人感觉周遭都被热浪包围着,热得毫无反击之力。放眼望去,桥面上近千米的施工区域,找不到一处可以遮阴的地方。“只要出来上班,身上的衣服就没干过,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喝的水全也都流成了汗,连上厕所都省了。”中铁大桥局沪通项目部一分部现场党支部书记高金成的衣服上,已经有了一层淡淡的盐渍。

  

  从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到6点30分准时登上交通船,不少一线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会在晚上7点乘船离开,上了岸才顾得上吃晚饭,如果遇上抢抓工期,甚至会通宵达旦。因此,防暑降温工作必不可少。

  

  眼下,除了避免中午烈日的暴晒、设有专门的空调房休息区、提供降暑药和矿泉水外,中铁大桥局沪通项目部还特意为大家在工地现场熬了绿豆汤,“每天20多升的电饭锅,至少要煮上三、四锅。”高金成说,“高温作业不仅考验我们的忍受力和耐力,更考验我们的实力。”酷暑拦不住“沪通速度”:公路桥面板铺装有序推进,铁路桥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主航道桥即将在今年9月份完成最终合龙……南通人的“梦想之桥”宛若“巨龙”横卧,高奏一曲长江之歌。

  

  

  作者:文丨记者 朱蓓宁 彭军君;图丨记者 黄哲

标签:大桥;安全帽;施工人员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