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成立专业化办案组,南通崇川检察院从严打击毒品犯罪
2019-07-15 1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南通讯(记者 李志华 通讯员 曹燕)“以贩养吸型、持有毒品型、变相加价的代购型、采用微信等新媒介型、采用快递等新方式型。”7月15日下午,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对外发布:去年以来该院办理的五起毒品典型案例,再次警醒民众自觉抵制毒品、远离毒品。

  2017年2月至3月期间,赵某某在南通市崇川区中南七星花园、南通市兴东镇等地,先后向王某、李某某、沙某某贩卖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6次,共计10.3克。同期,王某在通州市兴东镇等地,先后向他人贩卖甲基苯丙胺4次,共计2克。另外,王某还在其轿车内容留过三人吸食冰毒甲基苯丙胺。 2018年8月21日,赵某某因犯贩卖毒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王某因贩卖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12000元。

  崇川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韩宁表示,该案典型意义:对于自己吸食毒品又贩卖毒品的,司法认定上就认为属于以贩养吸,公安机关在抓获时从其身上、住处查获的毒品数量,也会计入贩卖毒品的数量。客观上,毒品的存在,就是一个社会不安定因素,体现了对于毒品犯罪从严打击的刑事政策。据悉,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崇川区检察院共办理审查逮捕毒品犯罪案件53件86人,办理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61件97人,监督立案1件1人,追诉漏罪1件1人。毒品犯罪案件类型上,以贩卖、运输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为主,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的96%,在案件数量上,去年以来,审查起诉案件人数同比下降4.44%,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

  “当前毒品犯罪案件主要呈现‘毒品种类多元化、新型化’、‘犯罪团伙化突出’、‘毒品犯罪职业化’、‘毒品犯罪手段新型化、隐蔽化’等新的特点。”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张继萍表示, 为加强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的专业化建设,该院专门成立了毒品犯罪专业化办案组,实行批捕、起诉和诉讼监督一体化的办案机制,有效提高办理毒品案件专业化水平,确保案件质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