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惠民让百姓叫好又叫座
2019-07-11 10:0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接连两天两台大戏

  一票难求凸显百姓文化需求旺盛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南通市民对群众文化的需求越来越热烈,文化惠民业已成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之一。各类文艺演出层出不穷,文化惠民活动深入人心,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和便利。

  昨天晚上,我市更俗剧院可容纳1200座位的大厅座无虚席,众多市民或全家前来、或三四好友,在这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剧院中欣赏着来自俄罗斯远东少儿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灰姑娘》。据市更俗剧院党支部书记杨志军介绍,更俗剧院昨天上演的经典芭蕾舞剧《灰姑娘》和前天9日上演的越剧《红楼梦》都出现了满座的情况,大厅一层二层的演出票全部售出,在我市暑期演艺市场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杨志军说,今年上半年在更俗剧院上演的各类文艺演出数据显示,只要是名剧名团,都能带来很好的上座率。部分名剧名团的演出剧目,还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

  可以说,只要演出的观赏性、艺术性、吸引力足够,就能让观众真正拍手叫好。

  杨志军说,今年下半年,更俗剧院还将引进更多的国字头演出项目,将高雅的优秀剧目奉献给观众。

  

  定制差异化“菜单”

  文化大餐满足不同人群“口味”

  今年4月,市委宣传部就要求各文艺演出单位,要突出强调增强文化引领力、凝聚力和软实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如何提升获得感?如何提升政府文化惠民活动的质量水平和活跃度,不仅有赖于高品质、大场面,还应契合人们对于文化的个性化利益诉求,为不同的人群提供不同的“菜单”。

  在市区老城中小学内,我市首家民营小剧场“进剧场”已逐渐成为市井百姓晚上休闲的好去处。该剧场负责人卢静告诉记者:“自从我们剧场2018年再次装修对外营业后,受到了南通市民的追捧,近期各种演出的上座率都能达到90%。” 卢静表示,“进剧场”观众不单单局限于某一个类型的受众群体,根据不同的剧目,可以覆盖老中青三代市民。比如前一阶段推出的《老舍剧作》,在60、70后中反响强烈, 5月推出的《杏仁豆腐心》,则吸引了大量的80后观众,而随后献演的《醉梦诗仙》,吸引了通城的90后和00后踏入剧场,让舞台上演绎的真实生活和自己产生共鸣。

  顺应时代潮流、紧贴发展实际,这样的“文化大餐”才会让百姓叫好,才会让人民满意。南通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底蕴,如何在文化领域与文艺舞台上亮点频出,靠的是不断的探索、靠的是用心去服务。

  增加高雅艺术剧目

  用市场提高文化惠民影响力

  自2012年开始,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更俗剧院承办的“高雅艺术进南通”活动,深受广大观众的好评, 成为南通文化艺术活动的品牌项目。

  据了解,“高雅艺术进南通”是以政府购买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以更俗剧院为主要演出载体,引进国家级、省级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剧目。数据显示,该项活动推出以来,每年至少会推出12场,每场演出都会提供占总票房百分之二十以上的惠民票,并保证,每张惠民票售价不超过50元,让普通市民能够走进艺术殿堂,让千家万户能够欣赏到高雅艺术。

  据卢静介绍,从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看,一些剧目还吸引了上海、泰州的观众,更加坚定了管理层对于好剧目引进的决心。“进剧场”在暑期的7、8两月,不但安排了众多适合儿童和学生的暑期剧目,还将拓宽招引剧目的范围和种类,给不同人群以不同的文艺享受。

  在文化消费市场上,政府已经出力,市场更要主动对接。百姓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生活,要靠大家一起努力,通过主动对接文化市场满足观众现实需求。

  记者沈樑

标签:大戏;高雅艺术;文化惠民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