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探索提级巡察新模式 让监督触角延伸到村居
2019-07-09 17:4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新装了好多路灯,晚上大家都出来散步,更热闹了。”

  “前面还装了限高杆,再也没有大车子从小区里面走了,很安全,很清静。”

  “河边栏杆也是新换的,好多人到这里来钓鱼,晚上散步也安全多了。”

  说起最近小区的变化,通州区刘桥镇秀水华庭的居民们竖起了大拇指。

  小区变化的背后,是巡察带来的质效提升,得益于我市探索提级巡察新模式、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延伸的新举措。“十二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六、七组提级巡察崇川区城东街道、通州区刘桥镇,同时对其所属23个村(社区)进行延伸巡察,为今后开展提级巡察进行了有益探索,为全市开展巡乡镇(街道)带村(社区)积累了经验。”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

  积极探索,破解“人情藩篱”

  “人情藩篱”是基层市县巡察中存在的不争事实。地方小、关系熟、人情浓,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如果巡察工作人员“放不开手脚”“不愿动真格”“抹不开情面”,很容易避重就轻、轻描淡写。

  市委对2个区乡镇(街道)开展“提级式”巡察,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扫清人情干扰、突破层级局限,让巡察利剑更加锋利、让剑锋所指更有“准头”。

  我市巡察机构组建2个提级巡察组,组长由市委本级选派,市委巡察办牵头分别从其他县(市、区)专兼职巡察员队伍中抽调巡察员,并结合巡察工作实际需要进行了交叉编组。

  针对提级巡察乡镇(街道)特点,市委巡察办在人员抽调上做足了功夫。抽调的31人中,都具有县(市、区)巡察工作经验,并且熟悉乡镇(街道)、村(社区)情况。其中,专职巡察员占到16%;另外26个兼职巡察员中,财务审计专业7人、党建专业8人、计算机专业2人、纪检监察专业4人、综合文字5人。

  “此次巡察信访举报量非常大,对大量信访件我们一一进行了研判,针对性组建信访核查组,进行深入核查。对其中反映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进行延伸调查,并以此形成了8条问题线索。”巡察七组副组长葛建说。

  巡察期间,巡察组共接到来信来电83件,接待来访34批次,有时出现同时接访3批次、一批次接待16人等情况,这大大超过常规巡察信访举报量,也体现了群众对市委的信任。

  精准对靶,彰显“利剑锋芒”

  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韩方强调,“要加大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力度,厚植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市委巡察机构将巡察与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相结合,做到“两个结合”精准发力,深入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等问题。

  “村里说好给我们几家赔偿费用和回填土地的,都过去两年多了,村干部就是拖着不给办。在巡察组同志的帮助下,村里把钱给了我们。”刘桥镇蒋一村曹姓村民提起此事还很激动。

  “原来垃圾堆在这里,有两个月时间了,大家进出都不方便。向居委会反映多次,就是没人来弄。有人向巡察组反映,连夜就把垃圾运走了。”看着整洁的地面,城东街道德民花苑74幢的凌阿姨心里很舒坦。

  问题虽小,反映的是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意识强不强,是对基层党组织形象和党员干部作风的检验,归根结底体现的还是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否坚强有力。

  巡察中发现的通州区刘桥镇个别村以造假手段将村干部子女或者近亲属发展为党员、将常年在外打工的党员作为支委候选人、将分别因贪污受贿仍处于影响期内的党员批准为支委候选人并当选等一系列问题,这些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村,同样也是其他问题相对较多的村。

  只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获得巡察的最大效能。两个巡察组坚持“两轮走访”全面覆盖,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第一轮走访对所辖23个村居做好全覆盖,自下而上将初步发现的问题兜上来;第二轮走访紧盯重点人群,重要事项,以及重点场所,确保巡察精准“对标”。

  巡察六组以点穴式察访为切入口,对街道辖区内126个邻里网格、16条河道全面实地察访,对街道147处经营性资产逐一现场核实比对。巡察七组对辖区所有38个宗教场所、53个未脱贫困户、5个重点信访户、17个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户做到全面覆盖。

  2017年就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的镇南幼儿园迟迟开不了工、新中村群众秸秆还田补贴发放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巡察七组及时为刘桥镇党委揭示病灶。崇川区城东街道辖区单位存在安全隐患、固定资产出租收益收缴不及时等问题被发现后,巡察六组会同街道党工委共同分析原因,帮助其提升站位意识。

  巡察工作时间短、任务重,不能搞“有枣没枣、打一杆试试”这一套,只有聚焦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和突出矛盾,才能抓住巡察工作的重点。因此,两个巡察组“全面下沉”深入调研,因地制宜,针对性开展专题调研,先后制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环保督察交办事项、落实河长制工作等领域巡察专题报告7份。

  关注热点,强化“立行立改”

  “对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我们紧贴基层实际,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推动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提升了群众对巡察工作的认可度和获得感。” 巡察七组组长陈四林说。

  巡察期间,巡察组共发出交办函48份,立行立改通知书12份,督促立行立改问题23个。

  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是发现、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巡察六组对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向城东街道进行了交办,辖区内金龙花苑小区周边环境脏乱、新桥苑社区无公共厕所、平安路两侧部分违建等民生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现在所有楼道损坏的玻璃都换新了,以后冬天不再冷、雨天不会滑了。”家住城东街道东苑小区的刘阿姨谈起巡察动员会上征求大家意见后,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的经历,不禁连连称赞。

  除了请群众“走进来提”,巡察组还主动利用日常走访时机“走出去找”。巡察七组紧盯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查找并及时跟踪督办,如通州区刘桥镇苏池村费某重度残疾,因家庭原因中断低保;苏池村于某领养的小孩未能享受本地就学、医疗待遇;慎修村、刘桥社区交通干道缺少安全警示标识;中小学和幼儿园门口缺少护学岗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在提级巡察中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干部下田间、入农户、穿街巷、访居民,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问题,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 张峰

标签:巡察;新装;路灯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