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暑到市民需防雷暴天气 未来十天通城最高气温不会超过32℃
2019-07-08 15:48: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雷暴多发需防范

  小暑节气的到来,标志着盛夏即将登场。那么,这个时节,我市的天气有哪些特点呢?看看6日夜里,就知道了!

  6日傍晚至夜间,南通各地陆续出现了雷阵雨的天气。与此同时,市气象台发布了雷暴黄色预警。专家介绍,市民应随时做好防范雷暴天气的准备。

  如果遭遇较强的雷暴天气,市民应该如何应对呢?气象台专家介绍,如果在室内,雷雨来临前,市民要把电路断开,并拔下电源插头,同时注意关闭门窗,尽量不要拨打、接听手机和座机或使用电话线等上网,不宜用淋浴器、太阳能热水器等。如果在户外,市民应当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备,迅速进入建筑物等可抗击坠物的设施中躲避,及时寻找物体遮住身体,注意不要用手撑地,同时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因为头部较之身体其他部位最易遭到雷击。”

  入伏进入倒计时

  小暑来了,伏天也就不远了。

  根据我国传统历法,“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则不固定。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出现5个庚日则为20天,所以“中伏”到“末伏”有时为10天,有时为20天。而具体到今年“三伏天”来说,7月12日至7月21日为“初伏”,7月22日至8月10日为“中伏”,8月11日至8月20日为“末伏”,共计40天。

  不过,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强度较弱,北边冷涡活动频繁,“预计未来十天,最高气温都不会超过32℃,相比前两年偏低。”

  出梅还有些日子

  根据往年气象特征,小暑节气除了入伏,还有一个典型特征,就是出梅!不过,市气象台专家表示:今年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强度较弱,出梅暂不考虑。既然还在梅雨季,雨水还会持续!市气象台发布新一周天气预测:9日~10日和12日~13日分别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

  具体预报如下:8日多云,局部阴有阵雨,9日阴有阵雨或雷雨,10日阵雨渐止转阴到多云,11日多云,12日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13日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14日多云。风力方面,以偏东风为主,风力一般为陆上4级左右、沿江江面4~5级阵风6级、沿海海面5~6级阵风7~8级。平均气温23℃~24℃,较往年略偏低。其中,最高气温29℃~30℃,出现在14日白天,最低气温21℃~22℃左右,出现在11日早晨。

  本报记者陈静

  (合作单位:南通市气象局)

标签:雷暴;入伏;出梅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