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微治理”让居民小区变靓了
2019-07-08 15:48: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违章建筑拆除了,黑臭河道不见了,破坏的路灯修复了,小游园改造了……这是崇川区虹桥街道虹南社区2019年的新景象。虹南社区从小处着手精耕细作,引领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品质提档升级,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前不久,随着工人“砰砰”的捶打声,家住虹桥南村52幢201室的吴炳文,主动配合社区率先将自家的4处违章搭建拆除了。为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虹南社区对沿河的违建户建立了“一户一档”资料库,根据每家每户的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因户施策。沿河违章建筑不仅会污染水环境,也是不安全因素。此次拆违工作,社区对涉及的150处居民做好劝导,并成立了由党员群众组成的护河志愿队,加强巡查力度,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

  小游园,大民生。“看看我们的小游园,每天傍晚到这里健健身聊聊天,一天的疲惫都消散了。”走进虹桥新苑11幢北侧小游园,居民施吉英激动地说。虹桥新苑建于2009年,是个拆迁安置小区,大多数居民来自于任港街道任港村、剧场村、姚港村等,共有31幢居民楼,1400余户居民。以前小区没有活动场地,居民想聊聊天,只能搬凳子坐在路边。虹南社区党委书记王燕说,由于规划早,小区绿化休闲场所、停车位均已落伍,居民多次向居委会反应,希望能有一个平时健身的去处。社区通过走访了解情况后,召集居民集思广益,对虹桥新苑小游园进行了改造。建成的小游园占地7700余平方米,健身广场,健身器材,休闲长廊,议事亭……布局错落有致,绿树嫩草交相辉映,成了小区的靓丽风景。

  “五六年了,终于不用伴着昏暗的灯光回家了!”在虹桥新苑路灯改造工程结束后,居民袁伯伯激动地跟邻居们分享这个“明亮”的好消息。虹桥新苑小区内共有91盏路灯。由于开发商在房屋交付时,未将路灯管理权移交给南通市路灯管理处,造成虹桥新苑的路灯一直处于管理缺失的状态,使用、维修难以满足居民的正常生活需求。小区内半数以上路灯都出现了锈蚀、倒塌而无法正常工作,昏暗的灯光给居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

  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对路灯设施现状进行现场检测,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建议进行改造。但路灯改造的钱不是一笔小数目,该从哪里去募集这笔资金呢?虹南社区的共建单位——南通市建设局、崇川区委组织部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件事,在倾听居民意见后,决定将“路灯改造”项目作为市建设局的民生帮服项目。目前虹桥新苑路灯已经新增至127盏,居民吉连英满意地说:“现在路灯比以前亮多了,晚上回家再也不用担心摔跤了。”

  “瞄准居民亟待解决的问题,将‘问需于民’做实做细,广泛收集居民群众‘微心愿’,”王燕说,虹南社区“微治理”的有效推进就是以居民自治为抓手,以服务为目的,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实现了“四位一体”社区治理的现代化升级。

  本报记者袁晓婕 本报通讯员张扬

标签:路灯;游园;虹桥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