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收养女儿五十载 矛盾累积一朝断
2019-07-05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南通讯(通讯员 何培妮 记者 李志华)收养女儿五十载,却因为矛盾日积月累,一朝了断半世情。7月1日,随着上诉期的过去,海安市人民法院审结这起解除收养关系案,判决解除原告赵某、刘某夫妇与赵某某的收养关系,并责令被告赵某某补偿原告赵某、刘某3万元。赵某与刘某系夫妻关系,婚后不久生有一女,但不幸夭折。赵某某出生三日后即被赵某夫妇抱养,赵某和刘某夫妇将赵某某抚养成人,并成家立业。其间,赵某夫妇又生育一女,取名小金,亦已成家立业,现在外地。赵某与刘某夫妻共同生活期间,长时间内关系较好,1991年11月,赵某某儿子出生后,赵某夫妇和赵某某之间的隔阂初露端倪,先是发生口角,既而发展为吵闹。2015年2月21日11时许,双方因为家庭生活琐事发生口角,民警到场方得平息事态。2016年初,双方因赡养问题发生纠纷,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分开居住,赵某某给予赵某、刘某一定经济补偿。但除分开生活外,调解书其他内容未能得到充分履行。

  庭审中,赵某夫妻诉称:为家庭琐事,与赵某某一直矛盾不断,更有甚者赵某某竟然动手打我们,为此我们多次报警,经村委会及法律服务所反复组织调解,但关系未能改善。为掌控家庭,赵某某先是更改家庭户口簿户主,后又将家庭一折通挂失作废,另在房屋拆迁时更改拆迁户户名,严重伤害了我们的情感及利益,请求法院判决解除收养关系,并责令赵某某补偿我们18万元。

  赵某某辩称:赵某夫妇的陈述不是事实,双方关系并未恶化,仍可共同居住生活。赵某要求解除收养关系以及支付抚育费18万元,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如果赵某夫妇坚持要求解除,尊重他们的选择,但不同意补偿。

  海安法院审理后认为,当事人建立收养关系时,虽未办理收养登记手续,但当时收养法以及收养登记条例尚未颁布实施,并未要求收养必须进行登记,现户籍登记档案证明双方当事人之间系养父母与养女关系,故双方之间形成了事实收养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养父母与成年子女关系恶化,无法共同生活的,可以协议解除收养关系。双方当事人共同生活多年,矛盾日积月累,逐步加深,最终成讼,虽经多方调解,但均无果,现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无法共同生活,原告夫妇提出解除收养关系,被告亦表示尊重其选择,故双方之间的收养关系应当予以解除。双方之间形成收养关系近五十年,在此期间原告夫妇帮助被告赵某某成家立业,抚育其子女成长,尽到了相当的义务。考虑到原告夫妇年事已高,缺乏必要的收入来源,被告赵某某又未能完全尽到赡养义务,故双方被告赵某某在解除关系时应当给予原告夫妇一定补偿。综合双方形成收养关系的情形及时间、居住条件、年龄等实际情况,酌定补偿费3万元。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相关规定作出前述判决。一审判决后,在上诉期内,双方当事人均未提出上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