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部聚焦普通环卫工人酸甜苦辣的电影开机
《橙衣天使》致敬城市美容师
2019-06-10 10:38: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6月6日下午,由崇川区委宣传部与江苏超越新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视时代(南通)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并出品摄制的电影《橙衣天使》举行开机仪式。做为本次发布会的特邀嘉宾,来自崇川区环卫处的150余名环卫工人穿着整齐统一的橙色马甲亮相发布会。

  这部电影汇聚了国内众多实力派演员,将于明年初全国上映。影片以环卫工人的工作与生活为创作题材,反映他们身上的真人、真情、真事,讴歌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的不平凡业绩。

  现实主义题材受众基础大

  环卫工人们战严寒、斗酷暑,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情怀,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换来城市和乡村的洁净和美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他们身上的真人、真情、真事为电影《橙衣天使》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真实素材。中视时代国际传媒总经理、电影《橙衣天使》制片人王京介绍了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

  他表示:“为了将这些典型人物和事迹搬上银幕,我们的创作团队经过深入基层采访、深刻挖掘人物故事,为影片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一部反映环卫工人群体形象,反映他们朴素真实,充满温情大爱的电影,也是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并珍惜他们。”电影编剧米文君介绍。佟芳是故事中的班组长,是环卫工人里最普通,最“傻”的一个;侯永利是一个看起来可爱又有些小顽皮的老头,他为环卫工作事业奉献了整整四十年青春;吴小莉是一个事业遭受滑铁卢的离异母亲,她尝试着进入环卫工人的世界……他们被误会,被矛盾和贫困困惑,但最终故事以温情感人画上句号。

  凡人善举感动创作团队

  “最大的心愿是和儿子一起吃顿早饭。”开机仪式上,作为主角“佟芳”的人物原型之一、来自崇川区环卫处狼山环卫所保洁员张芳朴实的愿望让全场为之感动。凌晨三点半起床,四点开始打扫位于虹桥路的一处公厕,5点准时到红星路保洁段……当绝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张芳早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因此,十多年来,她没时间和儿子一起吃早饭。

  张芳是狼山环卫所西片区的组长,组内共有100多名保洁员。张芳总是把大家当作亲人,与大家真诚相待,同事们有了烦事、难事都愿意与她分享。在她的组内有一名保洁员是单亲妈妈,不幸患了子宫癌,连治疗费都凑不齐,善良的张芳第一时间主动拿出了5000元钱。对方手术后,年迈的家人无法整天在病房内贴身照顾,极少请公休假的张芳特地请了三天公休假到医院陪夜。手术后,患者一度高烧超过40°,张芳整夜整夜不睡,为对方擦拭身体降温。2012年张芳被评为区劳模,2015年荣膺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她又被评为全国住建系统劳动模范……为此,崇川区总工会专门成立“张芳劳模创新工作室”。

  为拍摄《橙衣天使》,王京及其创作团队曾对崇川环卫工人进行深入采访,汲取很多素材。“他们所做的事情让我们团队非常感动,也为电影剧本创作提供了很多灵感。”

  致敬之余更要尊重和珍惜

  据了解,此次电影《橙衣天使》将全程在南通拍摄,崇川区委宣传部作为影片的“共同发起单位”投入到电影的策划与筹备,相关负责人表示,拍摄这部电影,首先是要向环卫工人致敬,但更大的目标是要让人们尊重和珍惜他们的付出。

  女主角佟芳的扮演者王婉娟表示,自己也曾担心过形象不适合出演环卫工,但剧本中佟芳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她。为了贴近角色,王婉娟在了解环卫工人的工作内容、环境和他们的精神状态等方面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大家了解环卫工人群体朴素真实,充满温情大爱的生活。”王婉娟说,“同时,我也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并珍惜他们,保护我们身边的环境。”

  崇川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伟明参加开机发布会。他介绍,南通是一座以“文明”标注的城市,崇川区作为中心城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为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做出了突出贡献,这其中离不开广大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橙衣天使》是以崇川区环卫工人为原型创作的"小、大、正"题材电影,是崇川精神文明高地建设的艺术展现。他介绍,崇川区委正将建设高品质中心城区作为当前发展的重要目标,这些都赋予了环卫工作更重要的使命。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城市治理能力的提高、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和城市竞争力的提升,都离不开环卫事业的持续发展和广大环卫工人的不懈努力。张伟明表示,《橙衣天使》的开拍就是为了弘扬广大环卫工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普通环卫工人的故事搬上银屏,以更直接、更生动、更形象的方式讲述环卫工人的甜酸苦辣,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对激发全社会向善向美的精神力量有着积极意义。 本报记者陈可 袁晓婕 实习生顾婧

标签:环卫工人;受众;现实主义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