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宝高热后全身出疹 专家提醒:可能是小儿急疹在作祟
2019-06-04 10:44: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夏季来临,各类病菌开始活跃。由于幼儿抵抗力较弱,容易被各种细菌病毒等侵袭,宝宝体温升高,再加上少许的咳嗽流涕,家长第一反应就是宝宝感冒了,但有时候不一定是上呼吸道感染,也有可能发生了幼儿急疹。连日来,市六院儿科接诊多例幼儿急疹。

  宝宝发热可能是幼儿急疹

  3日上午,8个月的豆豆在家人的簇拥下来到六院儿科就诊。接诊的儿科医生施娟发现,豆豆的颈部、前胸、后背密密麻麻长了好多红色的疹子。“前两天宝宝感冒一直发热,用了一些药温度是降了下来,可今天早上一看,身上起了这么多疹子。”豆豆的妈妈十分着急。

  施娟仔细查看豆豆的疹子,是一颗颗细小的充血性皮疹,以颈部和躯干居多。她判断豆豆前两天得的并非感冒,而是幼儿急疹。

  “一般出了疹子意味着温度会降下来,疹子通常持续1~2天会自行消退,无须特殊处理。”有着16年儿科经验的施娟解释,幼儿急疹好发于6个月到2岁的宝宝,它的早期表现为无前驱症状的突发高热,可持续1~5天。退热后随即出疹,皮疹持续24~48小时很快自然消退,不留痕迹,不脱皮。听到这里,豆豆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宝宝发热时需要注意什么?

  “幼儿急疹最大的特点是退热后胸、腹、背部、四肢会出现直径为1~5毫米玫瑰色斑丘疹。”施娟解释道。施娟表示,小于3个月的宝宝突然发热,应警惕存在严重疾病的可能;如果是注射疫苗后体温超过39度,发热时间超过24小时,需要警惕是否是由于疫苗反应引起的;宝宝发热同时伴有昏睡、哭泣声弱、皮肤苍白、皮肤红疹等,需找儿科医生明确引起发热的原因。总之,任何时候,若出现家长判断不了的情况,均应及时带宝宝看医生。

  本报记者冯启榕 本报通讯员张凌丽 李露

标签:发热;宝宝感冒;宝宝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