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全市12个优秀广场舞节目在唐闸古镇精彩展演
2019-05-08 17:5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扬州落幕,但人们 对运河的赞美不会停止。昨天下午,作为本届运博会的联动项目,“我家住在运河边”南通市优秀广场舞展演在港闸区唐闸古镇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150名演员 分别表演了12个各具特色的广场舞节目,在舞台上演绎了运河边劳动人民的生活状态。

  在一曲《盛世欢歌》中,南通市文化馆江海之韵舞蹈团为观众带来广场舞《江海潮》,随后,南通市嘉年华舞蹈艺术团的《幸福中国一起走》掀起了本场演出的第一个高潮,《妈妈》《鼓舞新时代》《再唱洪湖水》……每个节目都让大家看得过瘾。

  姜文燕是海安高新区文化站代表队队长,昨天,她带着23个队员来通参加展演。姜文燕说,现在,海安喜欢广场舞的市民非常多,他们平时有200多人一起活动,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姜文燕所在的代表队连续获得海安高新区广场舞比赛冠军。

  为了参加本次“我家住在运河边”南通市优秀广场舞展演,姜文燕和队友们精心挑选了节目。姜文燕说,海安是鱼米之乡,当地居民对运河文化有着很深的感情,因此,海安花鼓中有许多动作来自于田间劳动,例如“割”“捆”“挑”,这些动作原汁原味反映了人们的生活场景。

  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本次广场舞展演的节目 中,不少主题都和运河有关,这些细节在服装和道具上都有所体现。江海之韵舞蹈团团员张敏拿着手中的鼓说:“你看,鼓面画着渔网,网里藏着鱼,反映的是渔民 丰收的场景。”南通市文化馆馆长曹锦扬表示,南通有通扬运河、如泰运河、通吕运河等多条运河穿城而过,运河文化深厚,通过广场舞展演这种接地气的形式,可 以展现市民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

  台上演员跳的热闹,台下观众看得过瘾。市民朱 先生表示,在他的印象中,广场舞是属于“大妈们”的运动,他们扭扭跳跳锻炼身体,没想到如今的演员个个带妆上场,服装也鲜艳漂亮,而音乐同样特色鲜明。对 此,南通广场舞协会会长崔世莹表示,和其他城市的广场舞协会不同的是,我市由文化部门和体育部门一起指导协会发展,因此,近年来,我市的广场舞运动在强调 强身健体的同时,加入各种艺术元素,让广场舞更美,更有韵味。

  多样的形式和唯美的舞台效果吸引了越来越多市 民加入广场舞运动。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20万广场舞粉丝。崔世莹说,广场舞是一种民间的舞蹈艺术,受江海文化影响,南通的广场舞既有北方的阳刚之气, 又有南方的温婉细腻,风格多样。希望通过类似的展演,让舞蹈融合各地文化,使南通民间舞艺术更加多彩。

  记者龚丹

标签:广场舞;南通市;运河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