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亩赚3万多,“草莓大姐”乐开怀
2019-05-06 17:0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季敦平在整理火龙果支架。

  “这一片就是我种植的草莓大棚。”昨天傍晚,记者来到如东县苴镇街道金凤村5组“季大姐家庭农场”的草莓种植区,老远就闻到沁人心扉的奶油香。下班后开车来采摘的朱明华说:“我家孙子最喜欢吃这里的草莓,每周至少来摘一次。”

  “今天是草莓采摘的最后一天,我算了一下,7亩多草莓净收入24万多元,还是发展精品休闲农业来钱快,来钱多。”季大姐家庭农场主人季敦平说。

  1998 年底,季敦平放弃城里工作,借钱引种芦荟,可是没人收购,只好作为盆景低价卖了。后来,通过县农业局送农技下乡,季敦平得知浙江人在县城城郊种植大棚草 莓,就骑自行车,赶了几十里路去取经。“我觉得金凤村靠近县城,草莓销售不成问题。于是,买苗、整地、搭棚……功夫不负有心人,草莓开始挂果。然而,一场 突如其来的暴风雨,让所有投入和辛劳转眼间打了水漂,我们夫妻二人坐在田边抱头痛哭。”

  开 弓没有回头箭。季敦平认定了的事,就要干出名堂来。第二年,接着种植草莓,渐渐摸索到了经验。看到消费者追求口味好的品种,2008年,她赶到浙江引进奶 油草莓,推行有机种植,选用发酵的鸡粪作为基肥,化肥一律不用。结果,长出来的奶油草莓不仅个头大,而且口感好,吸引了不少周边以及苏南的消费者前来采 摘,亩均收入突破1万元。后来,她注册了“季大姐”商标,打响了品牌。

  2014 年,季敦平流转土地31亩,总投资40万元,建立集草莓生产、销售、育苗、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科技示范基地。根据消费者对口味的不同需求,她引种白雪公主 草莓、香蕉草莓等多个品种。一到周末,不少市民便带着家人、亲戚朋友来到种植园,体验采摘观光之乐,品尝香甜草莓。

  “这 几张大棚种的是火龙果,去年投资了4万多元,先种3亩试试,估计7月能挂果。”来到东侧的棚内,季敦平告诉记者。火龙果种植区南侧,是今春刚刚拓展的6亩 油桃、猕猴桃种植区,油桃套种在奶油草莓育苗区内。季敦平告诉记者,“这几年,我把致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乡亲,在我带动下,今年金凤村以及凤阳等村草 莓种植面积达到1000多亩,亩均收入超过2万元。” 记者 杨新明

标签:草莓;火龙果;奶油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