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凌晨3时3分立夏 南通民俗多多
2019-05-06 17:0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当港闸一隅的网红蔷薇花墙悄然盛放之际,唐代高骈诗中的立夏场景已经完美呈现。《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5月6日3时3分迎来立夏节气。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从这时起,我们将挥别春天,走进炎夏。《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这一天,太阳到达黄经45度,斗指东南,维为立夏。

  虽 然名为立夏,但印象中的盛夏离我们为时尚早。立夏的日期,对应公历是每年的5月5日到7日中的一天,这个时候,在全国大部分地区,还有些乍暖还寒的感觉, 平均温度在18至20摄氏度,是个乱穿衣的时候。不过立夏之名,并非是因为气温上的变化,它是农业意义上夏季的开始,是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 气。

  南通人是怎样过立夏的?昨天,记者连线民俗专家王宇明,听他畅谈南通立夏的风俗。“民以食为天,每个节气的习俗都离不开舌尖”,王宇明说,“南通立夏,最普遍的就是‘吃蛋’。”

  立夏这天,小伢儿胸门口挂的是五彩线或者绳儿结的蛋络子,里头放的是红壳子熟鸡蛋,或者是青壳子鸭蛋,还有大个的鹅儿蛋。由这个派生出了“斗蛋”的游戏,孩子们以熟蛋来比拼,看谁家的蛋更结实,玩这个的以男伢儿居多。

  南 通人立夏的午餐也离不开蛋,有炒蛋、涨蛋、煎蛋,讲究一点的是文蛤或麻虾炖蛋。立夏的菜单里还有一种莙荙菜,又叫甜菜,和白菜差不多,矮而胖,叶子厚,绿 颜色,吃起来有甜味,从前农村里一般在房前屋后种,平常也不怎么吃。此外,立夏还有吃绿豆糕的,吃赤豆锅巴粥的,都说是为了防止“疰夏”。“疰夏”是民间 的说法,症状是吃睡不香,浑身乏力,尤其是小伢儿居多。

  立 夏这天,南通还有个“称人”的习惯。“称人”就是用箩筐或者大秤帮伢儿称称分量。传说从三国时就有了这风俗,老百姓通过“称人”,想看看伢儿在一年当中究 竟重了多少。还有说立夏这天,伢儿不准站在杌槛上或者是爬在地上,这大概是怕不安全、不卫生。这些风俗都寄托了老一辈期盼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愿望。

  王宇明说,南通的这些民俗民风,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已经变异或消亡,但是,其蕴含的吉祥意义和内在灵魂传承下来了。老祖宗告诉我们,每一个节气,都有它特定的时令之美,我们要好好享受并顺应自然。

  立 夏后,正是“从春到夏”的季节转换时节,人们要适应这一转变,及时调整好自己的起居方式和生活节奏。营养专家表示,立夏之后,人的体力、脑力消耗增大,睡 眠时间不足,容易犯困。为保证饱满的精神和充沛的体力,建议午饭后安排一段时间小睡;夏天是晨练的好时节,建议每天抽出1小时左右的时间,在室外进行锻 炼,如散步、慢跑、体操、打太极拳等,锻炼到微微发汗即可;在饮食上,要低脂低盐,多维生素,清淡为主,南通人的“立夏吃蛋”,应适可而止。记者张坚

标签:节气;南通;蔷薇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