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题大做”,匠心打造建筑艺术品
2019-05-06 17:0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每一个楼盘,我们都要当成艺术品去建设。建筑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我们更要当作易碎品去珍惜。”4月30日上午,刚从南京领奖回来的许钱来到创新工作室,查阅施工图,与同事们一起研讨技术攻关的方案。

  不 复制,只定制,从设计、选材、施工到验收的每一个环节,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工长许钱都精雕细琢,追求极致,6年时间就将队伍带进江苏省进天津建 筑业企业10强,负责的天拖项目在融创全国2016年度的128个交付测评项目中荣获第一名,近3年每年利润增长均超16%,先后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 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用 匠心铸就精品,许钱把精品理念刻入员工大脑、把质量意识融入员工血液。他建立职工夜校学习制度,将施工技术要点编制成册,每月组织学习、考试,每季度组织 测量比赛。2014年,他推行样板引路工程,在工地主入口显著位置将建筑中的钢筋绑扎、模板支设、砌体砌筑、防水施工等关键环节制成样板,组织全员在施工 前重温样板要领,完工后面对样板反思得失。

  2014 年,许钱团队承接天拖一期实泽园项目,抹灰施工出现局部空鼓。这是建筑行业的通病,但这个小问题在许钱眼里成了大问题,他立即召开现场会,组织全员来到空 鼓现场,一起探寻解决方法。“小题大做这一招真灵,发现一个问题决不放过,不仅杜绝了类似问题的发生,而且把工匠精神植入每个员工的心田。”这个工程捧回 天津市建筑工程结构“海河杯”。2016年,许钱率领团队承建天津市黄河道永基花园项目,在住建部抽查中以零问题列天津南开区第一名。

  “许钱团队施工的天拖M地块在融创中国300余个项目中独占鳌头,打造出一个精雕细刻的样板工程,先后前来考察交流的团队就有12批次,融创西南区域公司140人专程包机前来交流取经。”融创集团天津公司对许钱团队质量创优赞不绝口。

  楼 层顶板浇筑过去画个标高就可施工,浇筑后存在误差,许钱努力寻找解决路径。“在上下排钢筋中间用个‘小马凳’支撑起来,既解决了钢筋的保护层不标准,砼标 高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以往工地上零头钢筋当成废品卖,在天拖M地块他组织同事突击焊制了500多个“小马凳”,一个项目节支近50万元,且以后所有项 目均采用该方法。木材在建筑施工中每个项目的损耗高达50%到60%,40厘米到50厘米长的短木方都当作废品处理,许钱创新进行机械拼接回收使用,同样 在天拖项目抠出58万元。许钱把精细化施工管理融入施工全过程,“二次结构钢筋主体浇筑阶段预留,避免后期钻孔植筋,瑞玺项目节省近100万元;混凝土罐 车尾料当场收集利用,节约成本40万元……”

  “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竞争力。”遇到技术难题,许钱总是迎难而上创新突破,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陈小丽 朱登峰

标签:施工;团队;天津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