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平潮镇“双笔书法家”褚铭泉情系家乡传经送宝
2019-05-04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4日南通讯(通讯员 陈志国 孟坤明)日前,南通籍“双笔书法家”褚铭泉再一次专程回到家乡平潮,面对面为家乡书法爱好者传授交流书法写作技艺,并向乡亲们赠送了30多幅自己的书法作品,为繁荣当地文化、培养家乡更多的书法艺术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许多乡亲们闻讯他刚刚荣获“金猪奖》终身成就奖,纷纷向褚老表示由衷地祝贺,而年过八旬的褚老却十分谦虚地说:“练书法是一种乐趣,广交了朋友,活絡了筋骨,既丰富了晚年精神生活,又锻炼了身体,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

  褚铭泉,笔名秋醒。曾当过飞行员、教师、记者、国家干部。国家一级书法师,国际中华艺术家协会终身名誉会长,曾任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画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学学会副主席、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成员。他六岁开始在父亲和名家指点下练字,十岁起又开始左手练字。六十多年来,褚铭泉注重继承传统,勇于求索创新,把中国书画的技法和双笔书法绝活融为一体,创作出具有左右笔、浓淡墨、正反书、顺倒写、嵌重字、行草体多个特点的书法新作。他以“勤、悟、韧、信、博”为指导,练就了令世人赞叹的双笔书法绝技。左、右笔的正、反、倒、倒反四个方位均能娴熟地完成双笔齐书作品。

  退休以后,褚老不仅自己勤耕不息,还积极传承中华书法技艺,经常与家乡书法爱好者切磋书法艺术,先后应邀在北京、沈阳、长春、无锡等地开展书法表演交流互动300多场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收藏》杂志、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组、南通电视台等百余家媒体都专程对他进行了采访报道,纷纷称他为“当代神双笔”。他的书法作品先后有50多幅印上了邮票珍藏册,多幅书法作品被世界教科文组织收藏。中国书画人才研修中心主任、著名书法家田英章先生亲自为褚老题联:“左手揽来去中月,右臂牵出雾里辉”,盛赞他在书法艺术道路上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悉,近年来,褚老先后50多次在国际国内书法大赛中获奖,其中左右笔书法作品先后荣获金奖上百余次。鉴于他品德高尚、敢于创新,书法造诣非凡,他也先后荣获全国“一代宗师”、“国际杰出华人艺术家”等殊荣,与之同时获得此项殊荣的有梅兰芳、齐白石等10位德艺双馨的文艺书画界名家。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