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球最先进“双胞胎”耙吸挖泥船在南通启东交付
2019-04-30 09:1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4月26日,由中交上航局投资、振华重工及荷兰IHC公司设计,上海振华重工启东船厂建造的全球最先进“双胞胎”耙吸挖泥船——“航浚6008”“航浚6009”轮,在启东交付使用(见上图)。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总经理霍胜勇介绍,“航浚6008”“航浚6009”轮的成功交付,填补了我国设计建造“智能型”自航耙吸挖泥船的空白,标志着我国疏浚装备在“智能”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航浚6008”“航浚6009”轮于2017年10月9日正式开工建造,2018年8月18日同时举行下水仪式,其研发、设计、建造、组装由中国、荷兰两国共同参与完成。两艘耙吸挖泥船型长皆为108.25米,型宽24.50米,型深7.60米,最大挖深30米,舱容量6500立方米,采用双机双桨驱动、单泥泵单耙管配置、溢流筒配备新型环保装置,具有无限航区航行能力。

  “航浚6008”“航浚6009”轮配备了当前世界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疏浚控制系统,可在各种工况下实现“智能”疏浚,施工效率比人工操作提高近15%。此外,这两艘耙吸挖泥船在设计建造过程中充分考虑生态环保理念,在两艘挖泥船的溢流筒底部,皆加装了自动环保阀控制系统,可调控溢流水的流速及水位,减弱溢流对河道水体的扰动程度,令泥沙更快地下沉到河床,实现船舶的绿色施工。

  两船交付后将分别投入连云港港口和长江口南槽施工,今后还将投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航道港口建设中。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口航道水深普遍较浅的特点,这两艘船专门量身定做,将船体设计成肥大型,以适应船舶浅水施工作业。同时这两艘船还具有全球无限航区航行能力。 记者 黄海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