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海关交出机构改革周年成绩单
2019-04-28 17:3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从去年4月20日起,南通海关、原南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启动机构整合工作;2018年12月28日,新南通海关正式成立。

  4 月23日,市委宣传部在市新闻发布中心召开发布会,邀请南通海关介绍机构改革一年来的成效。南通海关聚焦主责主业、转变优化职能,推进海关原有管理职责和 检验检疫管理职责有机融合,初步实现了监管更严密、服务更优化、通关成本更低、企业获得感更佳,为南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严拒危险于国门之外

  抓好禁止洋垃圾进口,是我国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举措。南通海关根据海关总署和南京海关的统一部署,开展了“蓝天 2018”专项行动,打击固体废物走私,取得非常大的威慑效果。去年,在南通口岸查发退运固废近9万吨,有效地拒洋垃圾于国门之外。

  随 着我国开放程度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进入通城百姓餐桌。南通海关以最严格的监管确保南通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突出重点,强化进口婴幼儿食品、水产 品、植物油等民生领域重点敏感食品的监管。加强口岸查验和监督抽检,对所有进口肠衣产品实施100%查验,严密防范非洲猪瘟等疫情传入传出。去年全年南通 海关共抽样检验各类进出口食品526个,检出不合格进出口食品46批次、167吨、43.9万美元。全部不合格进口食品均已做退运或销毁处理,未进入国内 流通市场。

  此外,南通海关加强国门生物安全防控,在全国口岸首次检出11种有害生物,截获种次位居全省前列,尤其是两次截获大量活体毒蜘蛛,引起公众热议点赞。

  让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过去的一年,南通海关不断深化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等通关便利化改革,南通企业自报自缴比例76.75%、税费在线支付比例99.1%,居全省前列。

  在 省内首批开展关税保证保险、综保区非报关货物管理等改革试点,复制推广“先进区、后报关”“先出区、后报关”自贸区改革经验,同步上线“掌上物流 2.0”,提高区内外货物流转效率;南通口岸通关无纸化、企业税费自报自缴、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应用成效位居全省前列;持续深化“以企业为单元”的加 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对飞机、船舶、集成电路等产业探索“量体裁衣”式监管;推动自主创新,上线“智能查验信息化系统”“进出境旅客通关自主申报系统”。

  同 时,全面落实“提效降费”部署,协助完成南通各口岸收费清单公示工作,持续压缩通关时间,今年3月,南通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再压缩 42.2%和57.4%。帮助重大项目、企业进口设备税收减免优惠应享尽享,减免两税1.27亿元,签发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7.1万份,为企业减免境外关 税1.68亿美元。

  反走私考核名列全省第一

  作 为打击走私犯罪的主战场,南通海关建立巩固“打防治”缉私工作机制,围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渠道强化情报经营,不断加强水上巡查、水陆联动、专业走 私团伙查缉和流通环节综合整治力度,对濒危物种以及长江水域南通段非设关地成品油、白糖以及冻品等重点商品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开展全方位集中打击。去年共立 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24起,涉及成品油、白糖、冻品、枪支等,案值5.2亿元,涉税1.6亿元,反走私绩效考核名列省内海关第一。

  今 年3月份,我市进一步梳理完善全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的组织领导架构,明确各地政府,以及海关缉私、公安、海警、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商务等有关 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协作机制。此后,南通海关联合公安、边检、海事、长航公安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和执法船艇,对长江重点水域成品油等重点商品走私开展代号 为“清江行动”的多频次专项打击,各有关部门累计出动查缉艇、应急保障艇近30艘次、参战人员近300人次。截至目前,共立案侦办走私案件22起,其中走 私成品油案件19起、走私冻品案件1起、走私白糖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5名,案值累计约8331万元。

  记者朱蓓宁

标签:南通;海关;走私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