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再次启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 看好参保人员救命钱
2019-04-22 15:0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医保基金是广大参保人员的治病钱、救命钱,属于国家专项基金,任何套取、骗取基金的行为,不仅直接影响参保人的利益,也是刑法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犯罪 行为。”19日上午,我市正式启动“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暨“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年”活动,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张兵与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 售药店及参保人员代表纷纷发出倡议,希望全社会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看好参保人员救命钱。

  据 介绍,目前我市职工、居民、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08.08万人、505.84万人、116.71万人;全市定点医疗机构1971家、定点零售药 店1993家、照护保险定点机构32家,月均刷卡达到235.73万人次,呈现参保人员就医总量大、定点机构分布广、刷卡结算实时性强的特点。

  近 年来,我市医保部门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去年,根据国家医保局统一部署,人社、卫生计生委、公安局、食药监 局联合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和“回头看”,现场检查、视频稽查、数据分析、专家审查,数月的行动中,全市现场检查定点单位4231家,处理定点 单位895家,追回违规费用约1104万元,取消医保定点5家,暂停医保服务1个月以上的定点单位21家,暂停限期整改257家;处理参保人员102人, 追回违规费用9.3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线索5件。

  去 年的专项行动中,市医保中心通过视频稽核发现,市区某药店存在医保记账与参保人员实际所拿药品不一致的情况。经查,该药店实际销售给参保人员的是保健品, 但医保划卡记账却是医保范围内药品,存在以药易保健品的违规。最终,该药店被追回违规费用,并处违约金;暂停医保服务3个月,信用记分30分,信用等级降 级处理。另一药店则因为以药易生活用品,直接被解除医疗保险服务协议。

  “作 为定点药店,必须要坚守底线,坚决不能碰违法违规套取医保基金的‘高压线’。”上海华氏大药房南通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宽说,作为在市区有50多家定点 药店的公司,他们积极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规范服务流程,同时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和违规违纪行为的惩戒力度,严防医疗保障基金运行风险。

  专 项行动的开展对各类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进一步规范了定点单位、执业医师和参保人员的医疗行为,但仍有不少骗保行为及监管薄弱环节 存在。“今年,根据国家、省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要求,我们将从现在开始到11月底,继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张兵说,今年将重点打击二级及以 上定点医疗机构虚记多记药品、诊疗项目和耗材费用,违反物价收费规定,诊断升级和不合理诊疗等行为;基层定点医疗机构低标准诱导住院、挂床住院等行为;定 点零售药店留存、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保卡等行为。建立医疗保障领域“黑名单”制度,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公安、财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审计等部门联合 参与的综合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欺诈骗保联合惩戒机制,防范和制止各种侵占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

  医 保部门提醒参保人员保管好自己的社保卡,就医购药时应由本人携带医保病历、社保卡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按规定直接刷卡结算,除住院外不要将社 保卡留存、存放在任何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也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和参保人员发生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举 报,争做医保基金安全的维护者,防范欺诈骗保行为。

  通讯员 耿晨 记者 何家玉

标签:参保人员;定点零售药店;医保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