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搬迁农民变“居民”开启幸福生活
2019-04-20 23: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现在我们小区的微信群里已经有800多人了,自从有了这个微信群,小区里的大事小情变得更透明了,激发了大家伙对社区事务共抓共管的积极性。”19日,记者来到南通崇川区观音山街道,在和观音山街道山港桥社区党委书记王淇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鑫城南苑是个典型的拆迁安置小区,2017年5月交付,共计 1218户,目前入住率已达85%,其中山港桥社区居民又占了大多数。

  早在鑫城南苑开工建设初期,观音山街道就招聘了6名安置房建设义务监督员,并建立了微信群。他们负责宣传讲解安置房建设的进程,收集反馈被安置群众对安置房建设的意见和要求,对安置房施工进度、质量等进行监督。在房屋建设过程中,监督员们累计提出整改意见200多条,主动为房屋建设者和安置群众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近年来,山港桥社区坚持以“全民参与、共享共建”为宗旨,以小区建设为基础、以小区管理为重点、以小区环境提升为关键,引导小区业主积极参与到文明和谐小区建设中来,通过共同努力,形成了“组织建设走在前,小区信息大家知,小区治理大家议,小区事情大家管,小区活动大家办”的良好氛围。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观音山新城在实施大面积拆迁的同时,将安置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稳步推进,安置小区如“雨后春笋”,一幢幢安置大楼拔地而起。随着安置小区日益增多,安置小区治理成为一个新难题。

  2017年观河华府完工交付后,2174户拆迁居民喜迁新居。根据新城的区属划分,观河华府由观音山街道新胜社区接管。面对安置小区治理这一难题,新胜社区党委书记周平从一开始就采取了“三项举措”,即由社区、物业和邻里三方共同管理,和入住居民户签订《文明入住协议》和《“零违建”协议》两份协议,向入住居民赠送一份文明入住和平安大礼包。通过实施“三项举措”,让安置户实现从“农民”向“居民”的身份转变,改变作为“农民”长期以来的生活陋习,有效解决了安置小区内不文明办丧、违建严重等问题。新胜社区提前谋划,统筹推进,大力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融合治理模式,着重以“平安新胜”品牌建设和“321”小区治理工作法为抓手,通过整合力量、夯实基础、优化服务、强化互动的扎实工作举措,不断实现“平安小区每一步、幸福新胜每一天”的目标。

  目前,崇川区共有安置小区73个,其中67个小区已实现专业化物业管理,6个由社区代管。崇川区积极推进“专业物管、透明物管、诚信物管、智慧物管”建设,在综合管理、公共秩序维护、公共区域清洁卫生等方面下功夫。结合“六乱”专项整治、“421”专项检查等活动,对物业服务企业的履约情况和服务情况进行监管,促进安置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提升管理和服务品质。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