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0后残疾妈妈创办儿童康复中心——“萤火虫”汇聚爱心之光
2019-04-02 10:0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2013年,80后残疾妈妈带着轻微脑瘫患儿四处奔波治疗;2015年,她克服困难建成南通市萤火虫儿童康复中心;2018年,在多方支持下,康复中心搬迁升级,为更多患儿提供更好的康复服务。

  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来临前,记者走进位于南通市崇川区任港街道任港社区外滩花苑的这家儿童康复中心,装饰一新的温暖色调、种类齐全的康复训练教具、耐心教学的老师和面露笑容的患儿……无不透露着这个地方的特殊性和对孩子们的关爱。

  康复中心的创办人葛玲玲出生于1983年,肢体四级残疾,“小时候的一次误诊让我落下终身残疾。”眼前的葛玲玲,一头干练的短发,精致的淡妆,谈起早年的不幸,她十分坦然,“也许正是因为小时候的遭遇才造就了我不服输的性格。”

  虽然腿部残疾,但乐观开朗的葛玲玲跟其他人一样上学、工作、恋爱,并顺利结婚生子。然而厄运再一次降临,“女儿三岁的时候还不怎么会说话。”随后经医院确诊,女儿患有轻微脑瘫、智力发育迟缓。

  于是,带着孩子奔波在康复治疗的路上成了葛玲玲夫妻俩的生活常态,“在外地康复治疗有很多不便。”望着孩子稚嫩的脸庞,以及家人的疲惫,好强的葛玲玲有了个想法:回南通自己建个儿童康复中心。这样,既能照顾自己的孩子,还能帮到更多患儿。

  说做就做,从启动资金的筹集,到康复中心的选址,再到特殊教育师资队伍的招聘,葛玲玲全部亲力亲为。2015年5月,南通市萤火虫儿童康复中心建成,并迎来首批患儿,“取名萤火虫,就是希望我们能点亮孩子们心中之光。”

  “刚开始家人是不能理解的,他们说每年亏的钱,完全可以给女儿出去做更好的康复治疗。”但葛玲玲一路坚持下来,让患儿喊出“爸爸妈妈”乃至稳步行走,让患儿家长脸上重现笑容,她觉得一切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去年下半年,在残联和任港社区以及小区物业的帮助下,康复中心搬迁到新址。目前,中心面积达950平方米,专业老师11位,在训儿童33人。“条件更好了,我也更有信心了。”葛玲玲告诉记者,让她感到特别欣慰的是,有好几个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后,已经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学习,还有情况好一些的孩子已经进入普通学校学习。

  “在加强教师队伍的学习培训以外,我自己也要考一个特殊教育证。”葛玲玲说,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牵着他们的手前行,“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可以加入帮扶队伍,为这些折翼的孩子带来一些光明。”

  记者 张水兰

标签:患儿;康复;儿童康复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