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学应对动物致伤和狂犬病 南通三院推出原创科普微电影
2019-04-02 09:5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春暖花开,衣衫渐薄,出门散步的市民越来越多,这也增加了被猫狗咬伤的几率。近期,前往南通三院接种狂犬疫苗的患者超过200人/天。昨天,该院专门推出了精心创作的科普微电影《科学应对狂犬病,你应该知道这些》,在网络推出后引发一片点赞声。

  狂犬病是目前全球致死人数最多的动物源性传染病,人兽共患,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因恐水症状比较突出,故本病又名恐水症。被老鼠咬伤是否也需要注射狂犬疫苗?皮肤未破损时,被狗舌舔是否有感染狂犬病毒的风险?孕妇注射狂犬疫苗是否安全?说到狂犬病,很多人并不十分清楚,甚至存在许多误解。目前网络上或实际生活中有关狂犬病的不科学言论泛滥,使得一些与犬、猫有接触者(甚至完全没有接触者)长期处于恐惧之中。此次南通三院推出的科普电影,在4分17秒的片长中,将一些关于狂犬病的疑问和认识误区一一解答和纠正。南通三院的医护人员更是亲自出镜,演示了伤口早期的规范处理、打针、配药等,给人直观生动的视觉感受。

  南通三院专家提醒:所有的哺乳类动物都可患狂犬病。除了常见的狗、猫等,还有猪、牛、羊、马、狐、狼、豺、貉、蝙蝠等。狂犬病潜伏期短则5天,一般在1~3个月,极少超过1年。人一般在出现临床症状后四五天内死亡,死亡率100%。狂犬病可防不可治,一旦被狗、猫等动物咬伤或抓伤,切忌心存侥幸,正确处理伤口、规范注射疫苗是关键。

  记者冯启榕

标签:狂犬病;南通;狂犬疫苗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