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外创业的“中国好人”陈荣赶回老家如东 陪烈士父母过春节
2019-02-11 10:2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爸爸、妈妈,给您拜年啦!”正月初三一大早,在湖南长沙自主创业的如东老山老兵陈荣带着美酒佳肴,与战友们一起来到如东长沙镇港城村张建华烈士家里,陪烈士父母过春节。“建华牺牲34年了,你每年都从湖南赶回来陪我们过年。真比亲儿子还亲哪。”迎上前来的张建华烈士父亲张志连接过“儿子”带来的礼物激动地说。

  正月初二特地从湖南赶回家乡的陈荣是英雄硬六连二等功臣,与张建华是同乡,同一年入伍,陈荣在六连当兵,张建华在五连当兵,营房就在前后排,谁的连队吃包子时就在窗户里相互扔给对方。1984年7月,部队奔赴南疆前线作战,1985年2月27日,张建华壮烈殉国,后被追认为中共党员、追记三等功。

  “我永远忘不了,建华牺牲时就在我跟前,回到地方后,我一直把他的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陈荣说,“每年与妻子女儿一起过年,就想起牺牲战友的父母,所以特地坐高铁到苏州,然后再转车回来。”陈荣在战场上同样迎着枪林弹雨,坚守在距敌军阵地几十米的前沿。他个人荣立二等功,所在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硬六连”称号。1992年,陈荣从如东一家国营企业下岗,前往长沙创业,个人出资在贺龙元帅家乡建起希望小学,先后资助贫困山区300多名孩子读书。去年10月,陈荣当选“中国好人”。

  陈荣在外创业,一直心系牺牲战友的父母亲,每年清明都会专程赶回如东烈士陵园为牺牲的战友扫墓。今年春节前夕,他在微信上选定菜谱,采购优质熟食和宴席食材,请厨师忙了20多道菜。宴席开始,陈荣把烈士父母张志连、蔡志仙请上上座,与战友们一起端起酒杯,在一声声祝福声中,向英雄父母敬酒(上图)。席间,陈荣频频为烈士父母夹菜,吃着鲜美的菜肴,老人家喜笑颜开。临走时,张志连老人家专门加工采购的海产品,让远离家乡的“儿子”带回去品尝。

  记者 杨新明

标签:张建华;如东;战友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