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新城社区召开“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座谈会
2019-01-31 15: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1日南通讯(通讯员 蒋春昇)昨天下午,南通崇川区文峰街道新城小区党委召开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座谈会,辖区内的新四军老战士、部队转业军人、党史工作研究者、新四军研究会成员、党员、社区青年工作者等方面代表齐聚一堂,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回顾南通解放70周年的革命历程。

  91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刘元生17岁入伍,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淮海战役中两次负伤,至今身上还留有弹片。他说:“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解放了长江以北华东和中原的大部分地区,使国民党统治中心南京和上海直接暴露在人民军队的铁拳面前,加速了全中国,包括南通在内解放的历史进程。”原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钱泽麟较详细地介绍了南通解放的经过,历史背景。他说,南通城是国民党在苏北最后放弃的城市,南通解放标志着通如海启全境解放、苏北全境解放,为渡江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后方基础。市新四军研究会副秘书长王茂华说,南通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重灾区。1938年3月,日本侵略军侵占南通后,对南通实行了伪化统治,1943年以后又对整个通如海启地区实施封闭式“清乡”。但是,南通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配合新四军一师主力和地方武装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战胜了敌人,迎来了反法西斯斗争的伟大胜利。他认为,南通老区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不愧于新四军的“铁军精神”,我们应该铭记老一辈革命者在江海大地留下的光辉足迹。党员代表张家如说,最好的纪念是传承。举行南通解放70周年座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广大党员、社区工作人员进一步传承发扬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新贡献。社区青年工作人员代表季晓杰在发言中说,新四军的铁军精神,是战火硝烟中淬炼而成的,永远值得我们弘扬;新四军的历史征程,是忠诚担当推动的,永远激励我们向前。我们应该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军精神。

  社区党委书记褚敏认为,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今天的南通已经展开了经济发展、政治安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宏图巨卷。这样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是一代又一代南通人持续接力奋斗出来的。社区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基层组织,连接着千家万户,社区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幸福。她表示,要立足岗位,接续奋斗,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