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微治理”提升城市“颜值”
2019-01-21 09:4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2018年,我市重点推进‘八整治八提升’工程,315个‘微治理’项目,总完成率达96%,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昨日,市城管局向媒体介绍了南通市城市“微治理”三年行动首年工作情况。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集中力量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颜值”。

  突出“沿路”区域

  提升道路景观水平

  “微治理”项目数量多、任务重,为此,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21位市领导挂钩21个街办,全面加强指导协调,21个市级部门作为牵头责任单位负责督促推进。

  跃龙路是我市主要的南北向交通道路,道路两侧以办公、居住、商业为主,两侧新建筑与旧建筑混杂,街景立面难以形成统一风格,无法凸显自身地域特色。为展现城市新形象和新风貌,市委、市政府将跃龙路景观路整治工程列入我市“三城同创”重点工程。

  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协调下,崇川区对整治工作进行了详细分工。设计施工图、拆违拆旧、外墙出新,一切有条不紊。在实施过程中,相关街道、社区、邻里、综合执法队密切关注居民、单位的动态,充分发挥社区、邻里作用,宣传政策,积极引导,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崇川区及相关部门严格进行工序质量的检查验收,对照设计、施工、变更、签证等每道工序,做到上道工序检查验收合格后,再进入下道工序的施工。所有的工序都经过了施工单位自查自检,监理检查,和业主代表的检查几个环节层层验收,并备份有相关影像资料和检查资料以待查验,确保了施工的质量。

  针对“沿路”区域,我市重点根治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脏乱差问题,重点围绕城市高架道路、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提升改造街景容貌、打通城市“断头路”、推进道路“黑色化”改造、减量规范户外广告、优化提档绿化景观、加强城市景观亮化建设等。目前,跃龙路景观路整治基本完成,城山路等主要道路正在组织优化改造;以濠滨新天地、丁古角(八仙城)步行街整治为重点,原城中小学、如家宾馆、崇海大厦外立面包装出新基本完成。此外,市区拆除规范户外广告600多处,提档绿化景观24项,完成海联大厦、工商局大楼等景观亮化建设。

  突出“沿河”区域

  改善河道水环境

  白龙庙河位于港闸经济开发区范围内,该河整治项目位于港闸区大生路东侧、厚生路北侧,需要整治的白龙庙河东段总长两百多米。由于城市道路建设等因素影响,河道很窄、河泥淤积、生活垃圾乱倒、生活污水排入,河水受到严重污染、河道不畅,从而河水黑臭、杂草丛生。

  白龙庙河的整治内容为河道拓宽、清淤贯通、河道截污、新建护岸及护坡绿化,投入资金约为281万元。工程于2017年9月起启动前期工作,动迁居民70余户,于2018年4月进场施工,至同年9月完成主体施工。“如今已经有人在这里钓鱼,这是多少年都没有的事了。”家住在白龙庙河附近的陆女士说。该整治工程的实施,从根本上改变了白龙庙河的黑臭现状。治理后的白龙庙河,水质明显改善,河水清澈、河道畅通,河岸绿化的种植也极大地改善了周边环境。

  针对“沿河”区域,我市重点解决城市河道水质黑臭、水体污染问题,重点围绕城市天然河道、自然湖泊、各类水体等,系统化、生态化、科学化、景观化推进沿河污水入管、改善河道水质、贯通河道水系、修整岸线护坡、建设河道生态景观等。截至目前,26项城市水环境整治工程基本完成。

  突出“沿社区”区域

  打造宜居环境

  崇川区虹桥街道虹桥西村社区面积6万余平方米。此次改造范围为虹桥西村1幢至20幢,改造范围29909平方米。

  相关部门对小区主道路路面进行“白改黑”,统一摊铺沥青,对小区外立面见新,更换门窗,重做屋顶防水,楼道内部在靠墙一侧设置扶手;拆除一楼居民的违章搭建,将违建区域复绿或更改为停车位;对小区绿化进行整治,移除病死树,修剪长势过于茂盛的大乔木,尤其靠居民窗户的大乔木对大枝进行去除,多布置开花落叶灌木,选择耐修剪的常绿地被;对小区内部道路进行拓宽,在现有大乔木之间设置车位,并在建筑南侧设置集中建设停车位,同时对小区排水系统进行疏通,对管径不达标的地段,重新铺设符合政府要求的排水管道。记者采访时,几位老年居民异口同声地表示:“经过改造,我们这个老小区环境上了几个档次了。”

  针对“沿社区”区域,我市重点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民生服务问题,着重解决老百姓身边、家门口的事情,重点围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筑、健全完善物业管理、污水入管进网、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公共厕所升级补缺等。老旧小区整治工程有序推进,虹桥西村、新桥北村、永和花苑、越江新村、曙光新村等老小区改造基本完成。拆除违法建筑20余万平方米,新建公共厕所50座,新建公共停车场7个,新建农贸市场2个。

  城市“微治理”中,我市坚持“三问于民”:“微治理”项目编排做到“问需于民”,将居民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烦心事、闹心事纳入年度治理计划;“微治理”实施过程“问计于民”,治理内容大家提、治理方式大家议、治理方案大家定;“微治理”工作成果“问效于民”,市整治办委托市统计局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测评,让群众来评判城市“微治理”的成效,总体满意率达80%以上。

  记者 任溢斌 通讯员 吕志勇

标签:整治;治理;河道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