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小“金剪子”织就人间大爱
2019-01-21 09:4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春节临近,南通日报今起开设“我们一起追梦新春走基层”专栏,编辑记者进社区、访农家、入企业,到寻常不到之处,访基层一线实情,用饱含深情的笔墨,为您报道江海大地上的新气象、新风貌,讲述新时代精彩故事。敬请关注!

  如果您的身边有鲜活素材,可以联系我们的记者赴现场报道,您也可以拿起相机,随手记录下动人的瞬间。邮箱:ntrbgj@163.com。

  年味渐浓。一间坐落在市区虹桥路边的小铺子,喜气洋洋地迎来了新年“首单”:为虹南社区困难家庭儿童定制50个猪年专属“小书包”。

  这些孩子的父母,因为工作繁忙或是经济原因,很难顾及到孩子的需求。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和织补铺的嬷嬷们商量起“私人订制”小书包,用买好的布料通过裁剪做成简易书包,并带着孩子们自己动手,通过DIY油印,印上猪年快乐等图案,提前给孩子们送上一份专属“新年礼物”。今年正好是“本命年”的小何说:“我特别感谢叔叔阿姨们,收到新年礼物真是开心极了!”

  走进这家名为“金剪子”的小铺,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作品”,有栩栩如生的“虎头”香囊,有旧衣改造而成的宝宝背心、手拎包、挂在客厅的万能袋等等,几位“嬷嬷”进进出出地忙碌着。有的在裁剪布匹,有的在缝纫机上“嗒嗒嗒”踩个不停。

  据铺子的负责人胡云美介绍,“金剪子”织补铺是虹桥街道虹南党委打造的一个致力于邻里便民服务的微公益平台,日常由6名到8名志愿者负责运作,提供低偿借用缝纫机、挂烫机,或低偿代工服务。谁家需要缝缝补补的,到铺子里只需要支付一两元,便可以由织补铺的“嬷嬷”们代为缝补衣物。铺子产生的盈余全部汇入邻里党支部的公益定投基金,用来开展公益活动反哺社会。织补铺开业3年以来,胡云美带领着她的团队累计织补床单、被套、衣物等800余件,产生公益金近7000元。

  家住附近的郑来娣也是胡云美嬷嬷团队的一员,3年多来,除了照顾瘫痪在床20多年的老伴,只要有空闲,她都会到铺子“报到”,风雨无阻。她说:“我本身就喜欢缝缝补补,能够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来帮助别人,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去年,得知社区独居老人希望拥有一件舒适的睡衣,志愿者们用公益盈余购买棉布,加班加点,为老人们一一量体裁衣,定制睡衣。从买布到成品,他们都是自己摸索着完成。

  不久前,“小铺大爱”微店顺利上线,店中有胡嬷嬷团队的“私人订制”、殷阿姨的手工编织、“爱心当铺”捐赠的闲置物品等。社区期待更多志愿力量加入,以期涓涓细流汇成大爱海洋,温润更多干涸的心灵。

  记者 任溢斌 通讯员 施伟燕

标签:嬷嬷;铺子;社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