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规制滥用诉权案候选“推进法治进程十大案例”
2019-01-18 09:5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记者袁晓婕 通讯员顾建兵)为表达不满,短短两年内向行政机关提起至少94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港闸法院经审理认为这是典型的滥用诉权行为,驳回其8次起诉,这一案件成为全国首例规制滥用诉权案,曾被编为全国司法考试真题。16日,记者从南通中院获悉,该案正在候选“推进中国法治进程十大行政诉讼案例”。

  2013年8月至2014年7月期间,陆某及其父亲分别向南通市公安局、国土局、发改委等部门申请公开“被拘留人员伙食费标准”、工程项目批文等政府信息。行政机关作出相应答复后,陆某等不服,向港闸区法院分别提起了8起诉讼。港闸区法院在审理中发现,2013年至2015年1月期间,陆某及其父亲、伯母三人以生活需要为由,分别向行政机关提起至少94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公开的内容包括政府公车数量、牌照,刑事立案、接警处置中使用的电话号码及监控录像等。经过行政复议程序之后,陆某等人向南通中院、如东法院、港闸法院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诉讼共计36次。

  港闸区法院审理认为,陆某父女提起相关诉讼属于典型的滥用诉权行为,裁定驳回其提起的8次起诉。陆某父女不服,提出上诉。2015年7月,南通中院裁定驳回上诉。该案被誉为全国首例规制滥用诉权案。该案裁定书荣获2015年度全国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一等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