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心妈妈”正式入住 给福利院的儿女们做了第一顿饭
2019-01-15 10:0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吴桐,海花,妈妈来接你们回家吃饭喽。”14日中午11点,“爱心妈妈”朱明霞的身影一出现在康教班教室门口,7岁的党海花就迫不及待地推着助行器扑到门口,“妈妈,妈妈”地喊个不停。牵着海花的手,抱着6岁的小吴桐,朱明霞笑眯眯地带着两个女儿回到了位于福利院生活楼六楼的家。

  当天,市福利院通过社会招募的3对“爱心妈妈”“爱心爸爸”正式入住福利院生活楼,与9名孤残儿童组成三个家庭,让他们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11点30分,饭菜飘香,3位“爱心妈妈”纷纷拿出了拿手好菜。“海龙再吃一块肉肉,周楠吃口饭。”在朱金云家,母子三人已经开饭了,鸡肉糜炖蛋、土豆牛肉、炒黑菜、番茄鸡蛋汤,小海龙吃得停不下嘴。上个月,朱金云夫妇看到市福利院招募“爱心妈妈”信息后,当即决定报名:“我们喜欢孩子,跟儿子商量了一下,他非常支持我们的决定。”初试、面试后,朱金云接受了非常系统的理论和实操培训。“以前可没想到带孩子有这么多知识要学。”

  这次,福利院为朱金云“分配”了三个儿子:9岁的子悦,7岁的海龙和周楠。其中,子悦患有软骨病、海龙是唐氏儿,周楠是智力残疾。培训时,朱金云等三位“爱心妈妈”要学会特殊儿童的回应式教育抚育,观察、解读他们的情绪和需求,并正确地给予回应。

  “我家小宝去上学了,昨天就跟我说了要吃土豆丝,喜欢重口味。”来到朱明霞家时,她正抱着小吴桐耐心地喂饭,一旁的海花认真地剥着虾,给自己和妹妹平分。朱明霞和丈夫陆善洪是最早报名参加“爱心妈妈”项目的家庭。今年6月,朱明霞就要到退休年龄了。她告诉记者,报名之前,她与在江阴工作的儿子、儿媳通了电话,获得了他们的支持。

  “为了给妈妈们一个适应期,目前每个家庭只有3个孩子,春节后每个家庭还将增加一个孩子。”市福利院副院长储成云介绍,福利院共有54名孤残儿童,由于重残疾病等原因,大部分孩子无法被社会家庭收养。为了让这些孩子体验家庭温暖,市福利院与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合作,开设“类家庭”儿童养育项目,让孩子“回归家庭”。目前,市福利院挑选了9名6岁至14岁的孩子,与“爸爸”、“妈妈”一起生活。“后期我们还将继续跟进一年,帮助妈妈更好地照顾孩子。”

  记者 袁晓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