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个全覆盖”打造海门最大新型合作农场 村民可领“年终奖”
2019-01-11 10:5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这一片小麦今年5月就可以收割了,那可是我们新型合作农场的第一批收成。”7日下午,站在海门市悦来镇保民村高标准农田边,绿油油的小麦长势喜人,保民村党总支书记周卫龙笑得十分舒心。作为海门现代农业“三个全覆盖”试点村,2018年,保民村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适度规模经营、社会化服务联盟建设上做足功夫,全村土地流转率达85%,目前,一期1700亩高标准农田已播种小麦,二期700余亩土地即将完成平整。村里还建成了海门规模最大的新型合作农场。

  往年杂、乱、差的田块建设成“地平整、田成方、路相通、林成网、沟相连、渠通畅”的标准农田,解决了灌排设施配套、做到了土地平整肥沃,大大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我们村的壮劳力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的不是没有劳动能力的就是上了年纪的,土地不是租出去就是自家种点蚕豆、油菜。”周卫龙告诉记者,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租金从300元/亩增加至700元/亩,每亩可为村民增收400元。规模经营是“三个全覆盖”建设重中之重,其关键是落实经营主体。去年10月,村里成立了新型合作农场,由村农地股份合作社直接经营,村、组干部组成管理团队,直接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村民除了可拿到每亩700元的租金,有劳动能力的还可到合作农场上班,到了年底视农场效益,村民们还可以领到“年终奖”。不仅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村级集体参与经营也壮大村级集体经营经济,周卫龙介绍,一期1700亩土地预计年盈利100万元。

  这是海门市以“三个全覆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个缩影。2018年,海门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3.8万余亩。试点镇正余镇的5.21万亩耕地中,规模经营面积达3万余亩。记者从海门市农业局了解到,海门将通过发展社会化服务联盟建设,鼓励和支持村级组织、涉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结合农业特色产业,培育与壮大新型服务主体,为现代农业提供全程化、系列化、规模化服务。 记者 袁晓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