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虹西社区:小区改造“增颜值” 提档升级“汇民心”
2019-01-10 14:20: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南通讯(通讯员 张煦)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西村地处城乡接合部,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有居民户730户,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无物业的开放式小区加上陈旧落后的基础设施,导致小区脏乱差问题比较严重。

  2018年,虹桥西村启动老小区改造,对辖区内虹桥西村1幢至20幢,共计18幢进行整治改造,工作2018年4月全面铺开,整治改造内容涵盖绿化提档升级、破损落水管更换、适老项目建设、公共部位出新维修、外墙出新、增加停车位、部分道路拓宽等。目前整治工作已经将近尾声。

  倾听民意 汇集民智“促改进”

  在老小区改造项目启动前,虹桥街道多次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就小区改造的范围及内容作了相关说明,并向参会的居民代表征集改造意见,让改造工作更多地体现居民的意愿。虹西社区还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业主委员会、邻里理事分成6组,入户进行登记调查,把老旧小区环境整治调查表发放到每户手中。

  改造过程中,虹桥街道办事处主任朱元星作为虹西社区挂钩领导,在西村改造现场接待居民,倾听居民的意见,收集居民反映的问题。

  规划游园 乐园焕发“新活力”

  傍晚,进入虹桥西村小游园,一群中老年人正在园中“消食”,有和着曲子跳广场舞的,有沿着健身步道漫步的,有悠闲的牵着小狗遛弯的,这是近期在西村小游园看到的一番景象。而两三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狼藉。

  以前的虹桥西村小游园,由于缺乏管理和维护,成为垃圾聚集的“重灾区”,周边的花草树木被践踏,公共设施损坏严重,影响居民休闲娱乐生活及小区景观形象。

  这次利用老小区改造的契机,对小游园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工程,在保持游园绿化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对路面进行重新铺装,还对园内的树木进行了调整,扩大了整个广场的面积,以方便周围居民的娱乐活动在的基础上。

  下一步,社区还计划配套安装健身器械,同时在小游园内添置休闲座椅,以方便周围居民的娱乐活动。车位改造 缓解小区“肠梗阻”

  “以前小区里停车秩序杂乱无章,很多车主为了解决停车问题,都是见缝插针,寸土必争的,”虹桥西村居民任阿姨说,“在停车位改造前,停车难、出行难是困扰居民的大问题,车辆刮擦事件时有发生,也引发了不少邻里矛盾。由于停车位不够,不少车辆还开上绿化带,私浇水泥地,破坏了小区的环境。”

  改造后的虹桥西村,小区的道路变宽了,进出口的大门也更换了,通过拆除一楼居民的院外建筑,整合原有的绿化,共新增了110个停车位,目前正在进出口安装道闸,设立智能门禁系统,规范进出的车辆。

  虹西社区书记刘德炎说,虹桥西村现有居民720户,居住的普遍是老年人和外来务工的人员,原有的停车位满足不了居民的需求,每天上下班高峰期时,西村东入口的交通状况总处于“崩溃”边缘,甚至一度影响到主路段的正常通行。

  适老改造 楼道文化“添风采”

  虹桥西村是一个老旧小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其中空巢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占很大比例。而在不少老年人的思维里,老新村出行方便,邻里间都熟悉,所以还是选择住在老房子,而不去跟子女住在一起。但老小区缺乏物业管理,楼道内的设施、环境均比较落后,其中由于楼道内扶手生锈,老人不能安心使用。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虹西社区及时沟通,申请为小区安装爱心扶手。目前虹桥西村60个楼道的扶手安装工作均已完成,总长近2000米。新安装的不锈钢扶手一尘不染,扶上去十分结实。家住虹桥西村13幢的居民孙志凤表示:“以前楼道里只有一侧有扶手,不少还生了锈。现在有了新扶手,上下楼很方便。”

  同时,社区在每个楼道定制一个主题展板,主题展板上规划出惠民政策宣传、楼道亮身份、便民信息公布、精彩瞬间等内容,张贴邻里活动的照片,鼓励更多的居民加入到社区邻里建设中,公布社区、楼道维修、苏通物业等部门的电话,让老年人一个电话就能反映问题、解决问题。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