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心专列:工地夜间施工扰民 部分公交未开空调
2019-01-07 10:1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基本情况

  上周(上月29日-1月5日),市12345在线平台共受理省、市各类诉求4703 件,线上直接答复2657件,形成工单交办至网络单位2046件。其中,承办省12345在线平台交办件192 件,及时办结100%。

  “大走访”共受理相关诉求2件,涉及垃圾清运、交通事故认定,目前已交办辖区政府办理。

  ■热点问题

  1.畜禽养殖及屠宰监管方面。诉求主要集中在:一是少数农村养猪场气味难闻,将污水直排河道,如海门市正余镇王灶河村、如皋市长江镇义圩村、如皋市柴湾镇杨宗村养殖场。二是屠宰点噪音扰民,如通州区金西镇张灶港村有屠宰户在21点以后仍在作业,噪音扰民。三是有屠户欲将生猪调运出县,至辖区畜牧兽医站办理动物检疫证,部门不予办理。市12345在线平台已将上述情况转交辖区政府协调处理。

  2.工程施工管理方面。诉求主要集中在:一是地铁二号线尚德城邦段施工,施工队将自来水管挖坏,导致周边小区停水。二是工地夜间施工扰民,如市区工农路崇川路口、人民中路友谊桥路段、长泰路永兴大道路口、城山路崇川路口、海悦嘉园和绿城兰园小区附近工地等。三是道路维修进展缓慢,维修一半后停工,如南通开发区滨水路等。四是有施工队在路面上堆放了大量的泥土未清理,导致扬尘严重,如市区文峰路19号阁楼大厦南边河道工地。市12345在线平台已将上述情况转交相关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3.公交运营服务方面。诉求主要表现在:一是公交运营方面。如57路公交早晨6-7点经常晚点,且该班车乘客较多,建议增加早高峰车次;新市街钟秀路至人民路一段无公交站台,且未开通公交线路,周边居民乘车不便等。二是公交服务质量方面。如近期温度较低,612路和19路公交未开空调;101路、72路、23路终点站台未设置座位,老年人候车不便;表扬驾驶苏FC0930公交车司机倪先生捡到乘客手机,及时联系并归还等。市12345在线平台已将上述情况转交市公交公司进一步处理。

  ■市民建议

  1.崇川区青年中路与文峰花苑路口车辆较多,建议在路口拐弯处设置一个广角镜,扩大司机视野,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2.南通开发区通富大道与通盛大道路口,由西往东方向只有一个右拐道,经常堵车,建议增加一条右拐车道。

  3.市区九圩港大桥正在维修,之前桥面材料为铁板,经常有路人摔倒,建议利用改造时机将桥面改为防滑材料浇筑。

  ■典型案例

  杨先生反映“市开发区竹行街道星怡花园35幢南侧河水发黑发臭”。接到市12345在线平台交办后,竹行街道答复:天星横河存在雨污混接情况,导致生活污水排入河道影响水质。上月8日,区专题召开了天星横河黑臭水体治理会议,按照计划,天星横河今年年底前将完成整治工作,还社区群众一个水清河净的生态环境。市12345在线平台据此回访杨先生,其表示满意。

  治施工扰民,须硬起手腕

  夜间施工扰民饱受诟病,尽管有关部门多次检查、查处,但这个“老大难”问题仍久治不愈。笔者以为,原因不外乎管理措施不到位和处罚力度不够强。

  夜间施工问题管理往往涉及多个部门,因为多头管理、责权不明,市民投诉常找不到门道,且部门间推诿也偶有发生。再者,对违规施工问题的查处往往局限于罚款,甚至一罚了之,未从根源想办法,长效管理机制还不完善。

  治施工扰民,须硬起手腕。首先,在项目申请时,相关部门应提前介入,要求施工单位把降噪措施落实到位;其次,完善投诉处置机制,通过首问负责制,让市民投诉有门,同时建立多部门协作联动,对屡教不改者做到坚决查处。

  杨楼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