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力建设战略支点和“北大门”
2019-01-02 09:51: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坚定扛起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重大责任。建设战略支点和“北大门”,这是关乎南通长远、决定南通未来的历史使命,其背景、内涵、实现的路径是什么?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县(市)、园区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请他们对此进行解读。

  新定位 新空间

  去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在展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这也意味着,南通将分享更多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前,省委、省政府站在落实国家战略的高度,明确支持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2017年,省政府批复了《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

  去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南通考察时指出,要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通州湾海港,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

  这些,为南通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联动和协同发展中找准定位明确分工指明了方向。

  市委党校教授季建林认为,南通区位条件特殊,处于长江入海口、面向太平洋,是长江黄金水道和我国东部黄金海岸交汇点,与上海隔江相望;南通港拥有沿江沿海深水港口,具备江海联运的港口优势,可以成为我国继宁波-舟山港、上海洋山港之后的第三个江海联运港口。正是基于这些条件,南通被赋予了在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新定位,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新定位的内涵是什么?市委全会报告指出,就是要以滨江主城、通州湾新城、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三大组团为核心,以江海联运、空铁、互联网三大枢纽为重要基础,以提升产业、城市、交通三大能级为关键支撑,全市域协同发展,打造长江经济带面向太平洋的开放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的新增长极,区域协调发展的样板区,建设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谱写好新时代长江之歌的南通篇章。

  新使命 新作为

  新定位要求我们扛起新使命,实现新作为,担负起建设战略支点和上海“北大门”的重任,以此落实好支撑国家战略、服务发展大局的政治任务。市委全会强调,必须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把步子走得更稳更实更好,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目标转化为生动实践和现实模样。

  扛起建设战略支点和上海“北大门”的重任,我们有信心。一方面,南通面临诸多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另一方面,省委明确支持通州湾建设江苏新出海口,支持南通规划建设新机场,支持南通发挥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为。就南通自身而言,改革开放40年来,南通积累了强大的发展势能,进入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万亿俱乐部”的冲刺阶段。

  市发改委主任尹建勇认为,建设好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北大门”,重点是要发挥好通州湾江海联动、陆海统筹、双向开放的独特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优势,为长江经济带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支撑。要进一步拓展通州湾发展的空间,按照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双向开放的要求,举全市之力打造“一主两副一枢纽”为总体格局、紧密对接上海、辐射长三角北翼、联动长江中上游的通州湾经济区。“一主”,即滨江主城;“两副”,即通州湾新城和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一枢纽”,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在具体工作中,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一是以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全面提升交通枢纽能级,打造长江经济带面向太平洋的开放新门户;二是以建设长三角现代产业高地为目标,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打造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三是以建设长三角北翼门户城市为目标,全面提升城市服务能级,打造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发展的样板区;四是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目标,提升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水平,打造长江经济带“三生”融合发展示范区。

  奋力建设战略支点和“北大门”

  新责任 新担当

  建设战略支点和“北大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是创造性、开放型、突破性的事业,必须强化政治担当,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研究推进战略支点和“北大门”建设;强化历史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建功必定有我”的境界,坚定担当建设战略支点和“北大门”的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砥砺奋进新时代,建功立业新征程。

  “新定位对我们提出新要求,要求我们站位要高、办法要多、力度要大、效果要好。”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顾淑英说,港口建设、重大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是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2019年的三个关键词。通州湾要成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必须要建成20万吨级到30万吨级的港口码头,要集中所有力量和智慧推进港区建设。要在重特大项目上求突破,抓紧推进3000万吨精品钢基地等项目。要加快推进铁路、内河航道、高速公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拉开通州湾建设的框架。

  在建设战略支点和上海“北大门”中,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是三大组团之一。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说,启东将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体系对接、生态环境保护、高端科技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力度,推进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为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作出启东的贡献。

  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总规划面积132平方公里,围绕长江绿滩、创智蝶谷、生命乐城等三大主题,构建以“生命信息+”为先导的智能生命健康产业生态,打造生命数字、高端医药、健康服务三大产业生态圈,形成研发创新、综合服务、医疗健康、绿色生产四大功能组团,着力打造长三角生命科技创新基地、健康产业集聚区、滨江休闲宜居新城。

  本报记者 汤晓峰 黄海 卢兆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