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块猪骨“藏身”支气管 专家提醒:不明咳嗽要当心
2018-12-20 09:32: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通讯员傅轩 记者陈可)“我现在终于舒服多啦!”昨天,困扰马明(化名)一年多的咳嗽终于得到了缓解,而这一切的“元凶”竟然是两块猪骨头。

  今年78岁的马明一年多前出现咳嗽气促症状,起初,他和家人都以为这是老毛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所致,并未引起重视。谁知一个多月前,马明咳嗽越发厉害,严重影响生活,遂到通大附院就诊。

  18日上午,通大附院呼吸内科为患者做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在支气管镜下,医生发现异物周围已有肉芽组织形成,气道还伴有脓性分泌物。在充分清理后,医生用异物钳快速取出右中间支气管异物,整个过程十分顺利,出血量也在正常范围内,异物竟是块1.5厘米的骨头。取出异物后,为防止有碎骨头遗漏在气管内,医生再次将支气管镜伸到异物取出部位附近探查,竟然发现还有一块1.2厘米的骨头藏匿在深处,便再次用异物钳顺利将其取出。

  通大附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周晓宇介绍,临床中经常会见到各种不同寻常的异物误入气管、支气管。儿童常见豆类、笔帽、玩具的小零件等;成年人大多数以食物为主,比如各种骨头、虾、辣椒、豆类等,有时甚至会有假牙。患者如果出现不明显原因支气管阻塞、久治不愈的肺炎以及肺不张等情况,应考虑是否有支气管异物的可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