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首创照护保险义工服务机制 开启照护保险“新模式”
2018-12-14 16:1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作为全国照护保险的试点城市,南通市在基本照护保险的制度设计、服务推进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形成了照护保险的南通模式。昨天上午,南通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市人社局介绍了全国首创基本照护保险义工服务机制。

  受益人群年龄最大105岁、最小3岁

  2020年实现统筹地区照护险全覆盖

  新闻发布会上,市人社局副局长顾忠贤介绍,我市照护保险逐步形成了以“居家照护服务为主,机构护理为辅,以生活照料为主,医疗护理为辅;以专业照护公司上门服务、义工服务、照护津贴、辅助器具服务“四位一体” 的长期照护保险南通模式,并且建立起了一整套制度体系。通过在照护保险制度推进实践中摸索出的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模式以及由此带来的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的显著实效,照护保险作为积极的制度安排,对拉动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就业再就业取得了积极示范作用。

  家住市区海港新村的朱连珍老人,今年82岁,卧床5年。今年上半年,儿女们为老人申请了居家上门照护服务,每次按需选择套餐。“很贴心,我常常跟妈妈说,您又多了两个女儿照顾。”朱连珍的女儿说,以往都是自己在家给母亲理发、洗澡,十分不便,有了照护服务后,方便很多。

  截至目前,南通市120万参保人员中,通过评定为失能人员的9713人,1500人在机构护理(含护理院,养老院、医院照护病区),4213人居家,80岁以上的4300人,占失能人员总数的75%,年龄最大的105岁,最小的3岁,他们分别享受到了南通照护保险带来的实惠。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1月开始,如皋市已经作为试点地区,在全省率先实施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基本照护保险制度,截至目前,当地已有388人开始享受照护保险待遇,支出照护保险费用901380元。此外,通州区从明年1月1日起也将实施照护保险制度。2020年,我市将实现所有统筹地区照护险全覆盖。

  照护险与义工服务相结合

  开启照护保险“新模式”

  基本照护保险是政府民生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从2016年开始,作为全国照护保险15个试点城市之一,我市在制度设计、服务推进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形成了照护保险的南通模式并在全国推广。作为社会保险与义工服务相结合的做法在国内尚属首创,该举措对鼓励激励义工参与照护服务起到了积极作用。

  顾忠贤介绍,建立照护保险义工服务机制,服务对象主要为参加当地基本照护保险经评定为重度或中度失能的人员。服务范围包括在照护机构(护理院,养老院、医院照护病区)或居家需要接受上门服务的重度或中度失能人员。义工只要在南通照护保险手机APP上进行实名注册后,针对失能人员的服务需求,佩戴统一标识到照护机构或者失能人员家庭提供服务。由失能人员或其亲属通过南通照护保险手机APP给予评价,评价分优、良、中、差4个等级。义工服务时长记录在南通照护保险信息系统中,市照护保险服务中心跟踪服务质量,服务质量将作为义工评比奖励的重要依据。积分满3000分者,颁发荣誉证书。

  义工服务时长按照每服务1小时记10分、2小时记20分以此类推进行积分,积分终身有效,并可由直系亲属继承。义工的积分可在其直系亲属中共享,义工本人或者其直系亲属被评定为重度或中度失能后,在享受基本照护保险待遇的基础上,可以享受积分奖励。义工的积分可兑换照护保险相关待遇,积分100分可接受专业照护1小时、积分200分可接受2小时套餐服务,积分100分,另可申请辅助器具100元、积分200分可申请辅助器具200元额度的服务,以此类推。义工积分按照1:1比例兑换其他义工的服务时间。这一创新举措,标志着南通已经成为全国第一个将社会保险与义工服务相结合的城市。

  照护机构、公司应运而生且发展壮大

  全国首创的器具租赁试水“破题”

  记者了解到,南通照护保险在制度设计上,就把基金的投向定位在服务的供给方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产业,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随着照护保险制度的推进,在机构接受照护服务的失能人员逐步增加,在机构(护理院,养老院、医院照护病区)居住的失能人员,照护保险给予机构每人每月2100元的照护补贴,失能人员同时还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南通长青乐龄、北阁、安体、大生、瑞慈美邸、市北等一批护理院应运而生,千禾护理院等十几家护理院也都在积极筹备之中。截至目前,投资总额已超过6亿元,吸纳就业人员6000余人。

  居家上门服务作为南通照护保险的重点,失能人员遍布市区各个街道社区,一人失能,全局失衡。照护保险制度建立后,居家失能人员除享受每月450元的照护津贴外,还可以享受到专业照护公司的上门服务,提供洗头洗澡、进食排泄、口腔清理、泡脚按摩、血压血糖测量、褥疮护理等多项服务内容,服务的费用由照护保险基金支付。许多社会资本开始投向照护公司,承接照护保险日益扩大的服务需求,吸纳了大量“405060”就业困难人员。据统计,南通力天照护、上海扶理居家照护等10家居家服务公司纷纷申报定点服务,从业人员多达1000余人,大部分获得养老护理院5级以上证书。

  同时,针对居家失能人员对辅助器具和耗材的依赖,我市在国内第一个通过社会保险开展辅助器具租赁服务,为居家失能人员提供照护辅助器具及照护耗材(含住所无障碍功能性改造)服务,根据失能人员的需求,制定相关目录,采取年度限额,重度失能人员年限额6000元,中度失能人员限额4000元,其中个人只需自付20%。照护辅助器具及耗材的定点供应商和辅助器具服务公司,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由专业公司提供上门送货、安装及售后服务,开展辅助器具的回收、消毒、存放等一条龙服务。

  记者 彭军君

标签:照护保险;保险;服务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