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写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2018-12-12 10:2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经济发展越是进入关键期,越是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考察南通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拿出务实举措,解决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环境,全力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万人大会,万众一心。大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四个重要”新论断落地有声。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构建“四个环境”、狠抓政策落地的承诺严肃铿锵。全市企业家代表济济一堂、信心满满。南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迎来新的春天。

  不忘来时路,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增强信心。南通是一座开风气之先的城市,也是依托民营经济创造一个个发展奇迹的城市。从上世纪80年代初1000多户经营者获得了首批营业执照,到2003年成为全国第3个私营企业超10万家城市,再到如今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登记数分别超过20万家和60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7.7%,稳据南通经济大半壁江山。40年来,南通民营经济与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始终走在发展的前沿,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创新转型的主动力、就业增收的主渠道。民营经济之于南通的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可替代、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不可或缺。

  回望走过的历程,成绩的背后,是改革开放政策的正确引领、是历届党委政府的接续奋斗、是一代代企业家们的自强不息、创业创造,这是我市民营经济走向未来发展的深厚基础和宝贵资源。

  站在新起点,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大支持、更强保障。当前,我市民营企业加快发展迎来了极好时机,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省市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南通正面临“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未来随着空铁枢纽、江海联运枢纽和互联网枢纽的加快建设,南通这座城市和南通民营经济的发展都将迎来格局性变化。但同时,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国内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不断深化,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有的甚至相当严峻。为此,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从根本上解决好企业发展环境问题。要构建起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破阻隔之“门”、架起合作之“桥”、用好有形之“手”,真正让民营企业享受平等的市场主体待遇。要构建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通过降成本、补短板、解难题,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要构建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便捷度,扩大服务覆盖面,增强服务主动性,对民营企业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要构建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保障经营不被干扰,保障创新不被“山寨”,保障财产不被侵犯,让广大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安心发展、做大做强。

  书写新华章,需要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强毅力行、通达天下,担当作为、争作贡献。40年风雨历程,一大批优秀的南通民营企业家筚路蓝缕、艰辛打拼、勇立潮头,他们最能体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深刻内涵。同时,也必须深刻认识到,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坚守实业不畏难,始终保持定力,聚焦实业、做精主业,通过把企业做大做强,挺起南通经济发展的坚实脊梁。要推动创新不停步,从注重资本积累向注重知识、技术和创新积累转型,以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打造自己的“撒手锏”。要履行责任不缺位,既要有做“首富”的抱负,也要有做“首善”的追求,用事业成就、社会贡献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 张俊

标签:南通;民营企业;民营经济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