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2018-12-12 10:2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记者汤晓峰 朱文君)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在更俗剧院召开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图 丁晓春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强调,南通民营经济与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始终走在发展的前沿,为全市乃至全省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强化措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重要支撑。

  会议对40名改革开放40年南通优秀民营企业家进行了表彰,下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张兆江宣读表彰决定。市政协主席黄巍东等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出席会议。

  陆志鹏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一贯立场,提出“四个重要”的新论断,明确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李克强总理在我市考察时强调要落实好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极大鼓舞。省委、省政府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要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和宽松环境。我们要坚决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陆志鹏强调,民营经济对南通发展功不可没,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创新转型的主动力、就业增收的主渠道。民营经济在深化改革开放中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可替代,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不可或缺。民营经济强则南通强,民营企业好则南通好。民营经济始终是南通经济的主体力量,民营企业家始终是南通最为宝贵的财富。

  陆志鹏表示,市委市政府将重点围绕四个方面构建良好发展环境,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不设门槛、不加条件,一律向民营资本平等开放,鼓励本土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我市轨道交通等重大市政工程建设。构建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推出并落实好更多“看得懂”“接地气”“易操作”的政策,努力降低企业用地、用工等要素成本,帮助民营企业补齐创新能力不强的短板,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构建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优化完善“帮办代办员”制度,进一步提升服务便捷度;市、县两级设立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运行中的困难。构建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好企业家各方面合法权益,保障经营不被干扰、创新不被“山寨”、财产不被侵犯,让广大企业家坚定信心向前走,心无旁骛谋发展。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区域繁荣总是伴随着企业家群体的崛起。进入新时代,推动南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大批有情怀、有抱负、有担当的优秀民营企业家。陆志鹏希望大家传承并发扬好“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精神,坚守实业不畏难,推动创新不停步,履行责任不缺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奋勇搏击、奋力争先,用事业成就、社会贡献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

  徐惠民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各级政府和部门要真心实意为民营企业加油助力,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再上台阶。要抓住重大机遇,为民营企业搭建广阔舞台,在争当全省“一个龙头、三个先锋”中,把能级做得更大、产业做得更强、市场打得更开。要落实具体政策,帮民营企业化解发展难题,针对融资难融资贵、引才用才、创新转型等共性问题和其他个性问题,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动态性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要提供优质服务,助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准确把握和落实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着力建好服务平台,做到清而有责、亲而有为。要当好坚强后盾,让民营企业定心扎根南通,帮助企业办好“围墙外的事”,让企业办事更加便利、市场准入更加公平、企业家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护,助力民营经济迎接新一轮发展的“春天”。

  受表彰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薛济萍、石明达、薛伟成,南通市税务局、江苏银行南通分行负责人作大会交流发言。

  各县(市)区、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民营企业代表以及国内外南通籍优秀企业家代表等逾千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通州区、通州湾示范区设分会场。

标签: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南通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