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笔芯医生”受邀参加全国妇代会
2018-11-06 09:07: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我市医疗界的唯一代表,她将在“健康中国”进程中贡献新力量

  “笔芯医生”达展云在妇代会现场。

  10月30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赵乐际代表党中央致词。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达展云教授作为我市医疗界唯一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5日,载誉归来的达展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一份沉甸甸的荣誉

  “这次代表388万南通妇女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心情无比激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感到十分荣幸,倍感珍惜!尤其是开幕式上,当习主席带领中央领导人步入会场,激动之情无以言表。第一次坐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当庄严的国歌响起的时候,党和国家把关怀和温暖送给了我们广大妇女,增强了妇女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达展云说,党中央的致辞和全国妇联的工作报告,激励她要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在医疗战线带领姐妹们贡献自己的新力量。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在被称为“白衣天使”的医疗卫生战线中,女性达到63%,已经超过了“半边天”。可见妇女在我国医疗卫生行业做出的伟大贡献!

  她激动地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新时代赋予中国妇女新的使命和担当。今后她要让巾帼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交相辉映,在新时代奏响更加辉煌的乐章!

  不忘医者仁心的使命

  早在1990年,达展云走上了临床工作岗位,与大部分的新医生不同,她没有迷茫,没有困惑,她一直清楚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么:不为良相,便为良医!

  打开通大附院风湿免疫科主任达展云教授的抽屉,近百根空笔芯映入眼帘,这都是她强忍着疼痛、戴着支具上门诊写病历时换下的,一天诊断100多位患者,有时两根笔芯都不够,她成了患者眼中的“笔芯医生”。

  作为风湿科医生,一天门诊100例病人已经是极限,用达展云的话说就是“脑子不停地转,嘴巴不停地说,手不停地写”。而翻开每一位病人的病历,她写的却是如此的详细,“看的病人很多,我不可能记住每个病人的情况,写好病历,下一次复诊时就可以一目了然。”作为患者眼中的“笔芯医生”,达展云之所以舍不得扔掉这些空笔芯,她说“笔芯”就是“比心”,想着患者对自己的信任,她对待患者没有一丝的懈怠。

  由于门诊忙,病人多,既要检查关节又要书写病历,达主任的右腕关节损伤已相当严重。但她不仅没有休息,反而还坚持带着腕部支具上班,有些关节痛的病人要一个个关节去摸,她都忍着疼痛。当问她为何如此坚持时,她朴实地说:“病人不知道我受伤了,大部分病人是连续性治疗,需根据病情调整用药,如果中间间断了一次,就可能会影响到接下来的治疗,作为医者,再辛苦,也要坚持!”

  一份义不容辞的担当

  2006年,达展云挑起筹备组建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的重担。从当初的一个人单枪匹马开始,到 2010年,风湿免疫科成为拥有33张床位的独立病区,并于2011年成立了风湿免疫科实验室, 2015年,科室获评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军功章”里,有着达展云沉甸甸的付出。

  达展云担任中国农工民主党南通市市委委员,作为南通市医学会风湿免疫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她曾连续三年向市政府提交提案,提议将一些风湿病列为南通市慢性病医保范畴。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提案由市长亲自批复,从2016年开始,系统性红斑狼疮被正式列入南通市慢性病门诊补助范围,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去年9月,在中国医学人文大会上,达展云荣获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去年12月,在由国家卫计委和中央文明办举行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网上点赞评议活动中,达展云入选“中国好医生”候选人。今年8月,省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授予达展云“巾帼医卫之星”称号。

  本报记者冯启榕

  

标签:达展云;笔芯;医生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